临武县:“三项举措”推进干部作风转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1 17:20

近年来,临武县着力在选干部、管队伍、减考核三个方面下功夫,把明导向、引方向、树风向作为促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以鲜明的用人导向,促“要我为”变“我要为”。一是选好干部。把目光聚焦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工作前线,选用干部“不看背景只看背影”,突出在疫情防控、产业发展、城区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中心工作中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选拔干部。大胆选拔和使用年纪轻、学历高、思路新、办事活的干部,不断营造创新氛围。一大批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苦干实干型干部被提拔重用,干部看到了“有为才有位”、“有付出才有收获”。二是晋好职级。确立由“单位集体研究、群众公认、表现优秀”等原则,为长期坚守基层、默默无闻、一心干事的干部晋升职级,真正让“埋头苦干的人意想不到”。三是用好容错。回访受到处分处理的人员,引导其正视问题、卸下包袱、重拾信心、奋发有为,感受组织温暖,重新启用受处分后仍担当作为的干部。今年来,重新启用或提拔使用处分期满干部18名,晋升职级6名,形成了“组织为干部负责、干部为事业尽责”的良性循环。

以严明的管理方向,促“不想为”变“敢作为”。一是督查常态化。安排81名“二线”干部参与“十大重点工作”、疫情防控等中心任务,每月开展干部作风暗访督查,每月“一通报一处理”。各乡镇、各单位重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每月实行“一调度一排名”。对排名靠后的单位负责人,一次批评、二次约谈、三次处理。有力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二是交流规范化。确立“机关单位班子成员任职五年以上有序交流、八年以上原则交流、十年以上必须交流”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县直机关领导干部交流轮岗,让更多年轻有为,又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担当重任,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三是激励实时化。将乡镇干部的工资待遇比同级别机关干部提高20%,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向基层倾斜,激励干部扎根基层。对工作推进迅速、效果良好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奖励表彰,收到了“表彰一个激励一片”的效果。

以精简的考核风向,促“务虚功”变“真抓干”。一是优化考核指标。突出“精、准、实”原则,删减不适用的指标,整合重复考核的指标,做到简单易懂、便于操作、一目了然。县对乡镇考核指标减少10项,县对县直及省市驻临单位考核指标减少8项。二是创新考核方式。改“现场考核”为“平时掌握了解”,减少督查考核项目,规范督查内容,减少督查项目9项。三是运用考核结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考人与考事充分结合,实行考核结果差异化奖励,让干得好的“有面子、有位子、有票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