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天元区:党建领航,让天元“健康答卷”写满幸福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2 15:3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近年来,株洲市天元区卫健局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新时代人民健康新需求,通过强阵地、补设施、整资源、引人才、建体系等方式,探索基层医疗服务“天元样本”,不断提升全区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群众就医体验明显改善,天元“健康答卷”写满幸福感。

不断优化基层医疗环境,铸牢“健康天元”新品牌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底网,是居民最方便、最及时、最经济的就医途径,天元区出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硬件软件齐发力,有序推进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为“健康天元”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完善阵地建设。投入近1亿元,新建全省一流“医疗”“养老”“护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医养融合中心,改造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家卫生院公卫楼、门诊楼和中医馆,重建污水处理系统,对58家村卫生室进行了“两化五统一”建设。推动设备升级。补齐基层医疗设施设备短板,为全区7个基层医疗机构配齐彩超、DR、全自动生化仪、螺旋CT、钼靶机等中高端医疗设备,基本实现“小病在基层”。提升队伍能力。通过“外引内培”等方式,先后引进11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医疗卫生单位技术力量;轮番选派16名全科医生到省市级单位进修学习,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及乡村医生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医务人员整体水平,为基层医疗机构“强筋壮骨”。

着力完善基本医疗保障,贯彻“全民健康”新理念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天元区卫健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居民健康基本需求。为解决最偏远的老百姓就近就医的问题,天元区不断推进分级诊疗,通过合并、转制、新建途径,积极整合58个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公益性基层医疗机构覆盖每个乡镇和街道的目标,构建了结构合理、层级明确、布点均匀、区域负责、全方位覆盖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联动全域医疗资源,依托“互联网+医联体”模式,构建以市级医院为龙头,天元医院、7家基层医疗机构、58家村卫生室为主体的区域医疗联合体。创新中医联盟、妇产科联盟等多样化的“上下联”,远程会诊、专家下沉等实打实的“互相帮”,不断推动联盟成员医院协同发展、共同提高。同时,为了让群众少花钱看好病,天元区7家基层医疗机构、58个村卫生室全面实施基药制度,医院和村医由此形成的减收,全部由财政补贴,切实减轻了城乡居民的就医负担。

注重提升公卫服务水平,构建“健康屏障”新路径

天元区不断创新和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公卫服务项目的扎实开展与有效落实。出台《天元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点制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天元区家庭医生签约绩效考核实施意见》,推出14项公卫免费服务,做实家庭医生签约,设置网格化巡诊点334个,组建家庭医生团队43个,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慢性病团队下社区、家庭医生上门送健康等常态化行动,为慢病患者和儿童、老年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提供各类健康管理服务,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树立健康管理理念,从源头预防传染病的流行和慢性病的发生,为居民的健康竖起“第一道屏障”。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区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62172份,档案查阅率57.76%,管理高血压患者24763人,规范管理率63.29%,管理糖尿病患者9445人,规范管理率62.25%,老年健康体检29616人,体检表完整率99.75%。(天元区卫健局党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