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一课一片一实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2 17:45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衡阳县坚决贯彻上级目标任务和决策部署,将“一课一片一实践”作为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载体,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的实际行动,引导党员群众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

“线上+线下”,引领党课宣讲有广度。借助红星网和党员群众微信群,用活用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教材”,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中心内容,作为补钙壮骨、强基固本、凝心铸魂的基础工程摆在最突出位置。坚持面向农村一线,依托田间屋场,结合衡阳县实际,统筹发展与安全,通过“人人讲党课”“党的二十大精神+屋场恳谈会”“广场小课堂”等创新方式,聚焦“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城乡治理标准化等重点工作和森林防火、反诈禁毒、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等底线底板工作,用“带泥土”的语言、信得过的典型和看得到的事实。

“支部+党员”,确保干部教育有力度。持续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邀请退役老兵、身边道德模范等同步参与,用好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和衡阳党史馆两大红色资源现场教育基地,选好党规党纪、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和警示教育等纪录片,坚持用身边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典型诠释初心使命,用反面案例强化警示震慑。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调优训强“两委”班子成员,大力实施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行动,健全完善村级“三资”管理办法。坚持不懈优化干部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抓细日常管理、抓实述职述廉、抓紧“三重一大”和“四议两公开”制度,主动引导群众参与干部监督、主动深入群众了解干部表现、主动回应社会舆情监督信息,力戒“庸懒散”,激励“闯创干”。全县上下体制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干部作风建设水平和担当实干本领显著提升,衡阳特色基层治理之路越走越宽广。

“宣传+实践”,实现为民服务有温度。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紧密结合“一课一片一实践”系列实践活动,全县26个乡镇(园区),依托2378个屋场党小组,以1630余次屋场恳谈会,推进民情“大走访”、问题“大排查”、矛盾“大化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97个,调处矛盾纠纷53起,着力营造群众张嘴、干部跑腿的良好格局。大力发展“屋场课堂”、“田间课堂”,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乡村致富能力培训相结合,助力油茶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经营、“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包装设计和商标申请,大力培育“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带头人”。今年以来,全县开展“屋场课堂”、“田间课堂”活动1200余次,向群众发放各类科普宣传资料4万多份,培训农户4万余人次;深入全县400余家种养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了解产业发展情况,按需选派90多名科技特派员,提供产业发展咨询、产业技术攻关、项目示范推广、实用技术指导及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对地方传统名优农特产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经营,开发了洪市芝麻糖、渣江米粉、西渡糄粑等一批“乡字号”“土字号”农特产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