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四个突出”引领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比学赶超”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2 18:00

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途径不多、动力不足等问题,今年以来,常德市石门县委严格落实省委、市委要求,突出党建联动、服务先行、创新模式、过硬考核,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的“比学赶超”效应,逐渐走出一条符合石门山区实际、地域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振兴之路,为乡村振兴有力有序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突出党建联动,建强核心驱动力。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政治任务、书记工程,压紧压实各级工作责任。一是高位谋划推动。县委书记带头办点并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调度,建立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制度,结合乡村振兴每月深入联系乡镇蹲点调研、解决问题,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亲自安排部署、督促落实,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逐乡会商、定期调度,各村(社区)也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形成了三级书记抓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建强支部堡垒。持续推进“头雁工程”,开展“优秀青年大走访”,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发掘一批善于经营、懂经济的青年人吸纳为村干部或后备力量,不断充实村级发展集体经济的人才基础,筑牢支部堡垒,走出一条“建强支部促发展、发展产业助党建”的路子。三是搭建帮扶队伍。建立“1名县级领导联点、1家企业结对、1个县直单位帮扶、1名第一书记驻村、1名工作指导员指导”的“五个一”消薄机制,帮助村级出点子、想办法、解难题,确保薄弱村年内全面清零。

突出服务先行,托牢政策硬底板。一是强化政策指引。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高质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案和十条措施,坚持一村一策,分类管理,积极统筹财政、农业、商务、银行等部门在金融服务、税收优惠、资金扶持等方面出台创新举措,通过量身打造“共享贷”、免征减征增值税、在政策扶持和资金分配上给予倾斜等措施,有力激发了村级发展集体经济的活力。二是强化资金支持。每村2万元专项补助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配套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帮助村级发展产业、入股企业、实施项目等,为村级发展集体经济送上“真金白银”。近年来,县级共安排财政资金7700多万元。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先后确定夹山镇汉丰村、所街乡麻纳峪村、三圣乡山羊冲村、南北镇黑土岩社区等一批村庄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参观学习、交流经验,示范带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突出创新模式,拓宽增收新路径。一是挖潜传统产业,变“祖业”为“产业”。立足柑橘、茶叶、烟叶、蔬菜等基础产业,优化“产业+村集体+公司”“公司+农户+基地”等模式,引导村集体与公司合作开办产业基地,构建公司、村集体、农户三方“发展共同体”,实现产业同兴、成果共享、风险共担。全县特色农业产业面积超过200万亩,其中柑橘、茶叶产业村分别达到138个、102个,以烟税分成实现集体经济增收村(社区)达到42个,三项占比达85.19%。二是盘活闲置资产,变“废物”为“宝物”。对村(社区)各类闲置资产等进行全面盘点,以出租、抵押、流转等方式灵活处理,帮助闲置资产变废为宝、物尽其用。全县202个村(社区)通过土地流转、闲置资产出租、村办园艺场等模式,实现集体经济增收。三是对接需求创业,变“集体”为“实体”。通过开展创业培训指导、加强项目供需对接等方式,引导城市资金、技术、人才和信息等资源向乡村(社区)优势产业集聚,鼓励村(社区)以“村办实体”形式发展富民产业。全县55个村(社区)采取整合资金自建自来水厂、产业基地等方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四是开发优质资源,变“资源”为“财源”。积极与湘佳股份、杨氏果业、正大集团等龙头企业对接,由企业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对各种零散资源进行整合开发,打造形成“石门土鸡”“石门马头山羊”“石门林蜂”“神奇石门”等优质农产品品牌和特色旅游线路。通过资源变现实现经济增收的村(社区)达到189个。五是在持资金投资,变“资本”为“股本”。引导村(社区)以投资入股的形式,将资金投放给农业龙头企业或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年按一定比例获取固定分红收益,有效实现既有资金的保值增值。2022年,全县通过入股或投资模式实现分红增收的村(社区)达189个。六是依托市场服务,变“功能”为“产能”。引导相关村(社区)组建劳务服务队或专业合作社,通过向企业和农户提供产品信息、代办收购、存储配送、技术指导等服务,将村级集体的“服务功能”转化为“增收产能”,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全县通过劳务服务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村(社区)达133个。目前,全县331个村(社区)共实现经营性收入2千余万元,预计10月份收入都能达到10万元以上。

001.jpg

石门县白云镇北峪湾村柑橘合作社生产车间

003.jpg

石门县罗坪乡长梯隘村有机茶园

突出过硬考核,严格奖惩保质量。一是强化工作责任。针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引领提升”八大行动,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制定责任分解表,明确了组织部门、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县直相关单位配合和乡镇主体责任,确保增收政策和措施转化为成效。二是强化工作督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数据报送制度和工作指导制度等,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周一督促,推进具体工作,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同时,成立由两办、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牵头的督查组,实地督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每月进度情况向县委报告并进行通报。三是强化工作问责。将发展村集体经济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依据,对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的予以评先评优,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力,甚至在数据报送中为完成任务弄虚作假的严格追究责任,确保全县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