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打造“四大课堂”升级版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3 15:36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保靖县整合各类资源,学习宣讲既重高度又重温度,既“接地气”更“冒热气”,既“聚人气”更“添生气”,畅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后一公里”,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保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理论课堂“集中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县委先后两次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制定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计划,分层分类制定课程“清单”,结合“三会一课”“一课一片一实践”“党课开讲啦”等丰富载体,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覆盖到全部支部、每名党员。通过“三级书记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党代表、老党员、基层一线党员讲党课、指导各级党员到支部讲党课,推动县乡村三级学习全覆盖,掀起全县学习热潮。拓展一线教学阵地,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研学基地等现有资源,将172个现有场所变成多功能课堂和教学点。县委组织部门开设“组工大讲堂”,由部领导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成立了4个学习小组开展大讨论,实现了“三个结合三个学”。

流动课堂“全域讲”。结合群众的工作和生活,面对百姓的新要求、新期盼,将“群众党校”搭到群众家门口,把“院坝小讲堂”打造为一线讲精神、一线访民意、一线解民忧的重要平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10月30日,党的二十大代表、保靖县委书记杨志慧,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甘溪村部院坝里与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分享大会盛况,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声音”及时准确宣传到一线。示范带动全县45名县级领导在学习宣传上作表率、当模范、做标兵,纷纷下沉联系乡镇。推行“党员干部上讲台”,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172支宣讲队,明确驻村干部、后盾单位负责人和驻村第一书记为宣讲员,采取“送教上门”形式,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着力在宣讲形式、宣讲语言上求真求新求变,以“百姓土话”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成“小故事”,让理论宣传“接地气”,把大政策“聊”进群众心窝里。目前,全县举办“院坝小讲堂”120余场,受众人数2.3万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保靖大地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网络课堂“云上讲”。打破时空壁垒,营造线上线下党课学习互动氛围,共享优质学习资源。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依托全县视频会议系统,推动分教点向172个村(社区)延伸,实现县乡村三级党员学习云上同步学。充分依托“云课堂”、学习强国、远程教育、保靖党建等网络教育平台,组织全县干部参加网络在线学习,实现常态化、全天候、开放式在线学习。针对流动党员、农村党员、老弱病残群体党员学习不方便的问题,利用手机微信、微信群等线上渠道扩大受众面,把现场党课搬至“线上”,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

实践课堂“一线讲”。引导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不断激发“强”的动能,紧紧抓住“干”的重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加速建设“酉水明珠·黄金茶城·幸福保靖”干事创业的动力。文化旅游广电部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推出的群口快板《欢庆党的二十大》、歌曲《我们奋进新时代》等宣传二十大精神的文艺作品在全县广泛传唱。作为保靖的粮仓,阳朝乡溪洲村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指引,坚持走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之路,通过统一组织、种植优质水稻,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通过“幸福保靖人”数字云平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意见建议200余条,并通过村级民情碰头会、乡镇民情分析会和县级民情调度会,逐级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余个,用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