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县:“一二三”模式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3 17:32

嘉禾县通过“健全体系、提高时效、完善机制”等措施,结合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的要求,发挥农村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作用,做到快速联系、快速响应、快速处置,扎实开展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健全联系服务群众“一个体系”。将村级划分为若干个“网格”,每个小网格明确党员、干部、小组长为网格员,推行村级两委成员分片区联系若干村民小组,小组长联系若干网格员,网格员每人联系5-10户群众的三级联动机制。针对年事较高、独身居住、自理困难的孤寡老人及留守儿童,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由党员提供“一对一”的精准式服务,及时掌握民意,回应群众诉求,开展应急处置等工作。全县共设立173个党群服务三级联动机制,如,龙潭镇上宅村依托党群服务三级联动机制,整合信访接待调解、人社、医保、行政审批、涉贫帮扶等业务,涵盖100多项服务,实现各类群众诉求“一站式”出口,提高了党代表服务的质量和效果。

提高联系服务群众“两个时效”。一方面是提高联系群众的时效。通过分层分类建立微信群,定期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进一步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以村为单位,分层建立三类微信群,即村干部与所联系的村民小组建一个微信群、村民小组长与所联系的网格员建一个微信群、网格员与所联系的户组建一个微信群,实现随时随地同群交流。另一方面是提高上门服务的时效。代表们根据老年人、困难群体等特殊群体的实际情况,通过带电话、发短信、上门走访等方式加强联系。如,袁家镇张家村有1000余户村民,通过分层建立三类微信群的方式提高了政策宣传时效,有效破解农村群众因办事程序不清、政策不明、地处偏远等原因造成的办事不便、办事难等问题,打通了党员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百米”,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完善联系服务群众“三个机制”。一是完善培训机制,动态掌握各党员干部的履职情况、思想动态等,按照分级分类,主要由县直部门和乡镇党委按照业务指导要求,对村级干部、党员进行培训,使之适应联系服务群众的要求。二是完善补位机制,有联系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代表出缺后,及时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式,组织群众从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的本组村民中推选接替人选,确保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断线。三是完善服务机制,所有有联系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对照村党支部集中安排,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负责所联系范围内群众的相关诉求跟踪、事项办理,确保服务群众全方位、无盲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