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小网格提质大民生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1-24 15:38

长沙市雨花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用好网格管理和服务这一重要手段,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深化网格化治理的“度、量、衡”,织就一张抗压能力强、联动范围广、处置时效快的管理与服务之网,做到民情在网格掌握、矛盾在网格化解、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开展。

注重“三度” 让网格治理动起来

注重理论高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与中心工作,聚焦疫情防控、“12345”热线、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蓝天保卫战、文明创建等主题,紧盯不放,不偏题、不走神、不散光,切实服从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注重实践热度。坚持面上发动、线上推动、点上联动相结合。区委政府高度重视网格化治理工作,多次调度部署,形成良好推进态势。注重加强线上调度,统筹区直部门与街镇,街镇大办和社区,实行条块联动,确保网格化工作在各条线上纵深推进。目前,全区81个行业领域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组织街道、社区干部下沉至社区网格、小区网格,实现干部群众、志愿者、辖区单位多方联动,引导居民群众参与网格化治理。

注重民生温度。聚焦消防安全隐患、自建房安全隐患、疫情防控漏洞等,紧盯12345疑难热线工单办理,持续加大巡查督办力度,确保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以网格为单元,广泛收集群众诉求问题,发挥群工联点优势及信息化平台优势,跟进调度,持续用力,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注重“三量”网格治理实起来

注重做实测量。积极探索“六个三工作法”,做强三支队伍。即做强专职巡查员队伍、群工联点专业队伍及街镇志愿服务队伍联盟,统筹调度好辖区内各方力量参与基层事务处置;做精三类事项。即由街镇为主处理常规工作事项,区直部门、街镇共同参与中心工作事项,联点部门牵头统筹、责任部门具体解决12345热线重要民生实事;做优三种模式。即区网格中心内部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全区实行“条条联动、条块联动”的矩阵式管理模式,对责任部门实行垂直式管理模式,坚持“一线工作法”,在一线解决问题;做细三套机制。即巡办一体机制、群工联点机制、通报讲评考核机制,持续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做实三项保障。即强化组织领导、宣传激励、问责问效保障;做大三大格局。即做大全区“一张网”格局、构建“矩阵式”格局及“双循环”格局(在街镇层面解决的“内循环”格局和在区级层面解决的“外循环”格局),确保上下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注重做大数量。对于专职巡查员巡查事项,189个专职巡查员在日常的常态化网格巡查中,借助“雨花网格通”APP,加大对各自网格范围内事项的巡查力度,做到应报尽报。对于领导批示或者交办的事项,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单位,理清职责,做好任务精准分派,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对于12345热线中的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录入到雨花区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以信息化为支撑运行处置。

注重做优质量。区委书记、各街镇党(工)委书记、社区书记带头抓落实,带动全区各个层面动起来。对于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即交即办,追踪调度,沟通对接,让群众满意。今年以来,共巡查上报常规事项110977件,办结110066件,办结率为99.73%。今年10月与12345热线工作合作以来,共收集12345热线疑难事项24件,目前已调度解决21件,还有3件正在办理。

注重“三衡” 网格治理统起来

统筹平衡线上与线下。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精准建群、精准管理、精准调度,做到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道镇。注重做实线下群众工作。全力推动12345热线重要民生实事办理,着力提升民生实事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建立健全交办机制、调度机制、督导机制、通报考核机制,做到“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考核”。

统筹平衡吹哨与报到。持续开展群众工作,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对于一般性问题,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对于疑难问题,通过吹响“日常哨”、“联动哨”,通过信息化平台快速上报至区级层面。各群工联点部门牵头统筹对接调度区相关责任部门及街镇联动解决有关问题,对于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由县级领导牵头调度解决。

统筹平衡发展与安全。着力守牢安全底线,开展干部“守一线、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发动全体网格员推进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日常巡查、专项排查、常态督查,快速整治,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安保和信访维稳、绩效考核等中心工作,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安全指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