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四双”工作法助力村民代表发挥作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1-25 10:37

安化县健全完善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实现30万户村民联系全覆盖。规范选举产生的22841名村(居)民代表主动参与村级事务,成为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生力军”。

双线培训,育强领带能力。坚持“引进来”“走出去”今年累计开展村(居)民代表技能培训3000人/次,让其成长为土地流转、林业开发、畜牧养殖、农业生产的“土专家”,同时带动群众增产增收致富,既当学生,又做老师。江南镇阿丘新村村民代表贺固定在参加政府组织的种植业技术培训班后,开启种植黄精之路。历时三年的试种、培训、总结,终于实现门外汉到内行人的逆袭,成了百姓眼中的黄精专家。第一批黄精种植成功后,贺固定开始发动村民参与,种植面积达到6000余亩,并将自己多年来积累下来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每一个种植户,保底收购,带领群众同走黄精致富路。

双型培养,激发履职活力。三年来,通过合法程序,418名政治坚定、能力突出、有入党意愿的优秀村(居)民代表优先发展为党员,并引导群众将3200名能力强、影响好、群众满意的村(居)民代表选举为村民小组长、网格长,进一步发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1500名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表现优秀的村(居)民代表纳入了村级后备干部库,今年以来36名调优补齐的村干部,有23名出自于村(居)民代表;红白理事会、“五老工作室”的成员也均从村(居)民代表中产生,让干得好的村(居)民代表有“奔头”,有“盼头”,还有了“名头”。

双层服务,构建上下联动。实现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既协助村“两委”参与到基层治理,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村干部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传话筒”。梅城镇三里村组级公路改造,河东片区16名村民代表主动配合支持村“两委”工作,带头捐款、四处游说,发动181名群众一周内筹集资金150万元,填补上了公路改造资金缺口,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被彻底破除。作为湖南省第二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的龙塘镇茶乡花海社区,面对复杂的人员结构,从13个乡镇移民和原住民中选举产生66名居民代表,让每个群体都有了“发言人”和话语权,遇到矛盾纠纷,不同地区的村民代表协同矛盾双方“有事好商量”,使外来安置户在社区住得安、办事顺,归属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双向引领,助力乡村振兴。村(居)民代表是一股能够凝聚乡村振兴动能的强大助力,1万余名有理想、有技术、有资源的村民代表活跃在乡村振兴的第一阵线。高明乡司徒铺村村民代表罗荣华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湖南金雕能源科技公司董事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陷入流动资金短缺的困境,安化县委县政府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助其获批贷款1000万元,配套给予路面硬化项目,企业实现逆市上扬。集中换届时,老支书因超龄卸任,喝水不忘挖井人,他果断接过接力棒,新任支书以来,不断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党建工作实效。成立了高明乡司徒铺村慈善基金和助孤帮困爱心工作站,建设以中药材、油茶、黄桃为主的党员产业示范基地。在他的带领下,司徒铺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