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人才精彩 芙蓉出彩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8:47

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以打造“人才高峰”为目标,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助力青年人才成长,以高质量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聚焦创新 高端人才近悦远来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深有感触,“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掷地有声的字句是自豪自信,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担当。

隆平片区创新资源密集,包括柏连阳院士在内的两院院士达7名,副高以上种业人才超1000人,占全省91%;国家级创新平台9个,占全省69%;省级及以上农业类科研院校20家,占全省77%;科研成果丰富,近年来获得种业国家科学技术奖励21项,占全省62%。“院士金卡”“芙蓉英才卡”等专属服务让人才在芙蓉体验更多获得感和成就感,越来越多的人才在芙蓉涌现,人才“强磁场”愈加强大。

2019年隆平高科技园全面启动“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规划建设,“种业峰会”的成功举办、岳麓山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强势推进吸引更多种业创新领域顶尖人才在芙蓉集聚,《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实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骨干人才认定实施办法(试行)》的出台,也吸引更多人才近悦远来。

筑梦芙蓉 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1992年出生的莫博程是湖南橘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90后的他是全国乡村振兴创业先锋、湖湘青年英才。莫博程师从柏连阳院士,其团队自主研发了一款不含农药成分、可完全降解的绿色环保、用于定向防治柑橘大实蝇的绿色球体专利产品诱蝇球,目前已推广到二十多个省市的农业生产当中,被称为“柑橘医生”。

芙蓉高层次人才尹娴婷所在的湖南广发隆平高科技园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企业展厅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牌匾额外醒目,“人才+企业”双孵化的模式在这里得到生动诠释。截至目前,创业园累计服务企业3000余家,帮助10000余人解决就业,更多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从广发隆平创业园得到孵化,投身于芙蓉发展的热潮中。

莫博程、尹娴婷都是芙蓉优秀青年人才的代表。为加强对青年企业家、青年人才的培养,芙蓉区成立区级青年企业家协会,定期开展的主题沙龙、头脑风暴、企业观摩让青年人才在这里碰撞出更多火花,更多新的创意、好的产品、优秀的企业在这里绽放。“青创合伙人”计划也促成了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干部互动交流、共同成才。“国际青年交流中心”的打造,让更多优秀的青年在芙蓉起舞、起跳、起飞!

海纳百川 各类人才双向奔赴

人才兴,则事业兴。芙蓉区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组建一支引才团队,赴京纳高层次贤才。“编制引进+特色引才”的模式,成功引进40名优秀青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达3/5,“95后”占近3/4。

为了吸引更多人才来长、来芙,在寸土寸金的五一路与韶山路交会处,芙蓉区打造了长沙市首家“青年人才驿站”,为来长求职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就业指导、城市融入等服务,近两年累计接待3000余人。区级财政向人才倾斜,2017年至今,共有近7万人次高校毕业生、3千多人次留学生领取了租房和生活补贴,千余名企业职工领取职业技能晋级奖励。

当前,全市正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芙蓉区将以长沙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工作为抓手,将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落实兑现人才政策,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以人才发展服务经济发展,以人才强区助力人才强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