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千百十”行动助推党员志愿服务“薪火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7:58

岳阳经开区“薪火义工”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自2016年7月份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传承红色精神,无偿奉献社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薪火相传,爱心传递”为行动口号,主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党员形象风采,不断加强团队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成立至今,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实施“千百十”行动,招募千名党员,组织百场培训,开展十项活动,平均每人每年义务奉献达96.5小时,在该区掀起了党员学雷锋先锋先行的热潮。

招募千名党员,充实专项对口服务力量。坚持把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作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载体,按照“平台开单、党员报名、志愿奉献、注重实效”的原则,组织1200余名党员,正式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48人,自愿参与到“薪火义工”党员志愿服务队。同时,按照志愿服务功能项目对志愿者进行分类,组建对口各项助推社会能效提质提升的党员助老助幼帮扶队、党员防溺水宣传队、党员白色垃圾清理队、党员义务植树队、党员治安联防队、党员送医送药送健康队等6支志愿者服务行动队,所有志愿者服务队统一在区党群工作部的安排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百场培训,提升专项对口服务水平。区党群工作部不断总结经验,健全完善党员志愿服务管理体系,形成了“区工委、乡镇(管理处)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四级党员志愿服务管理网络。注重党员志愿服务管理,定期对党员志愿者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开展专题培训,强化党员志愿奉献精神和服务技能,不断提升服务效果。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际,采取实地督查与定期报告相结合方式,对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党员干部参加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党员年底民主评议和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行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自管理网络建成以来,“薪火义工”举办专项志愿服务技能培训班23期,开展老带新“薪火传”微培训86次,开展服务队督促检查10次,让志愿服务技能铭记于心,让志愿服务水平行动于情。

开展十项活动,提升专项对口工作质效。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按社会所需、群众所盼,因地制宜组织党员开展扶贫帮困、治安维稳、疫情防控、植树造林、守护“一江碧水”、助学帮困、文明创建、应急救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无偿献血等十项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分月管理,实现“一月一主题,一季一小结,一年一提升”的工作模式,切实激发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效闭环。同时,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和两新组织创新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三亮三比”“五送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解决民生实事、为群众代办服务事项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特别是在近年的抗疫防疫行动中,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抗疫防疫作为接受组织考验的主战场,用实际行动吹响抗疫防疫冲锋号,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充分彰显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本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