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五突出五强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7:58

今年来,涟源市聚焦新时代基层党建要求,坚持重点突破与创新提效相结合,持续向党建薄弱环节攻坚突破,推动农村、机关、学校、国企、两新五大领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形成“一领域一标杆一特色”,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为建设美丽新涟源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抓好源头”,强化“管好龙头”。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以强化责任为硬约束,以倒逼落实为落脚点,激发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的内生动力。健全制度促工作规范化。出台“1+N”制度文件。“一份重点任务清单”抓统筹,围绕7个方面24项具体内容提出工作指导。“N项机制”抓推进:建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工作规则、农村“三资”信息化管理、村居事务民主公开等制度,让基层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跟踪问效促落实系统化。推行精准整改,要求各级党组织对标对表开展“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对问题按照近期、中期、长期3个阶段进行系统分类,实行挂号整治,真正把板子打在问题上。

突出“导向引领”,强化“精准培养”。提高“配”的精度选才。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严把干部提名、素质、廉政和使用四关。形成优秀人才向农村集聚的效应。高标准选派第一书记,组建210支工作队共510人,以“九个推动”为抓手,用心用情开展结对帮扶,突出抓好防返贫监测,对全市4954户监测对象、40903户稳定脱贫户实行结对帮扶全覆盖。使第一书记真正成为助推基层发展的重要力量。增强“管”的力度育才。实施基层党员干部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计划,全方位开放乡镇党校,推行书记讲党课制度,通过集中轮训班、业务辅导班等全方位提高基层干部的综合能力。实行“闭环式”管理,通过政治建设考核、年底全员述职考评,推动镇村干部工作质效同步提升。拓展“备”的广度储才。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每个村(社区)动态储备1-2名左右35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后备干部,常态化开展“导师帮带”,把后备人才培养,作为镇村书记抓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有效倒逼一把手提前培养接班人,破解村(社区)人难选、选人难的瓶颈。

突出“托底减压”,强化“釜底加薪”。以经济激励保障肯干事的“甜头”。一方面,给村集体保驾护航,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帮助基层增收入、减包袱,市镇财政共同保障村级运转经费。另一方面,让村干部轻装上阵,建立村干部报酬待遇自然增长机制,规定基本报酬按季度发放、绩效奖励与工作考核挂钩,目前村支部书记年均报酬达3.6万元左右。以政治待遇提振能干事的“劲头”。从“五方面人员”中择优比选了16名同志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优秀村书记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优先参加党校各类主体班学习,不断放大干事“正效应”。以人文关怀激发想干事的“盼头”。离任后给关爱,全面落实村(社区)主干养老保险、意外保险,建立离任干部生活补贴自然增长机制。生活上给温暖,健全基层干部重大节日、思想困惑、生病住院及生活困难“四必访”,切实将党的关怀传递给每个基层干部。

突出“先进示范”,强化“后进转化”。强化系统思维,坚持统筹兼顾,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整体提升,推动基础工作全面进步。“示范创建”激发前进动能,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家风家教、清廉乡村(社区)示范镇、示范村创建活动,明确示范镇村创建“五强”“七好”标准,打造基层欢迎、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党建品牌,形成以示范带动全盘、创建促进提升的比拼态势。“循环整顿”倒逼后进潜能,每年按5%的比例倒排党建后进乡镇、3%标准倒排软弱涣散后进村,推行县领导带头联系、第一书记具体指导、挂钩单位全力跟进、镇区党政正职全程参与、村书记抓工作落实的“五位一体”模式,以“六个一”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结对联建”彰显共建效能。全面推行部门包村、企业联村制度,深入推进城市、两新党组织建设,联动加大阵地建设,全面建设、改造升级城市党群服务站、农村党群服务中心。

突出“为民情怀”,强化“利民作风”。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做到联系群众在密切上下功夫、服务基层在具体上见行动。整合队伍向乡村聚力。自上而下,联动打造以书记为核心、多支队伍为支撑的一核多翼服务队伍。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五个到户”大走访大落实等活动。乡镇党委发挥龙头作用,推行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联村制度。村(社区)党组织明确承诺践诺、干部坐班值班等制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组合项目向需求发力。顺应群众对致富的深切渴望,统筹推进产业富村、创业富民,紧盯“消薄70%”目标,明确了若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具体措施。从涉农统筹整合资金中安排1200万元用于33个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市库区移民中心安排610万元用以支持10个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全力以赴实现全市274个薄弱村全部清零。融合要素向重点用力。推动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作用,推行“支部+合作社”“支部+电商”等模式,鼓励党员带头领办致富项目、与群众结成对子,形成党员带群众、先富带后富的整体效应。依托远教电商培训基地、创业培训班等平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实用技能人才,以学促用、以用致富,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7.4%较快增长,群众口袋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