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四百工程”力促乡村人才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7:58

今年来,泸溪县大力实施乡村人才“四百工程”,推动各类人才在乡村一线集聚、资源在乡村一线汇聚、作用在乡村一线发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百名乡贤建家乡,让乡村能人聚起来。一是建好乡贤人才库。坚持外引、下派、内选相结合,打好乡贤回引组合拳,先后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智汇潇湘·鸿雁之约”等系列活动12次,回引75名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择优选派8名县直单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干部到村担任“名誉村主任”,从村里“五老”人员、致富能人、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及在外优秀人才中选任乡贤会成员695人,极大充实了乡贤人才库。二是打好乡贤服务牌。突出政治激励、待遇保障、人文关怀并重,县财政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落实返乡人才创业补助,对参与领军企业申报评选达标的个体工商户、合作社给予5-10万元的资金扶持,建立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村支“两委”成员联系本籍乡贤制度,成立乡镇人才联络站11个、村级乡贤会85个,每年评选、表彰、推介一批优秀乡贤人才,作出突出贡献的优先推选为“两代表一党员”,不断提高乡贤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激发乡贤新活力。充分发挥乡贤政策宣讲员、产业指导员、文明劝导员、矛盾调解员、公益慈善员作用,全面参与乡村治理事务,指导村里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建立“红黑榜”制度,化解邻里矛盾纠纷218个,有效整治农村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带动创建农民合作社738个、家庭农场314个。

二、百名专家送服务,让乡村产业旺起来。一是精准对接分类组团。聚焦“十大优势产业”,深入开展产业现状、发展前景、人才需求等课题调研,按照“需求对口、产业同类、专业相近”的原则,将134名省州县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分类组团,组建新材料、油茶、蔬菜、粮油、茶叶及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专家团10个,按照1个产业专家团定向服务1-2个县域特色优势产业,1名专家团成员分别联系1个村(社区)、1个合作社或龙头企业,每个专家团由1个业务对口单位对接服务,实现科技服务行政村全覆盖、“十大优势产业”省州专家联点全覆盖。二是精细管理激发动力。全面落实党委(党组)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座谈交流、谈心谈话,县财政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落实县派科技特派员工作补助,州级以上专家人才工作补助由上级保障到位,每年安排项目经费30万元用于专家团开展科技培训、科普宣传等工作,确保科技专家安心履职。出台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对科技专家服务成效进行常态化跟踪评估、督导检查,表现优秀的优先推先评优,今年来共有27名专家人才获省、州、县表彰奖励。三是精深服务提升质效。各专家团充分发挥产业技术优势,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科技服务活动,开通技术服务专线,开展一对一、一帮一、一带多等技术服务指导,加强对本土青年人才传帮带,加快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促使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集体创收。全县累计创建省级科创平台16家、农业星创天地3家,科技示范基地38个,推广先进适用技术260余项,引进优新品种156个,先后培养“土专家”“田秀才”500余名,带动发展葡萄、油茶、白茶等特色产业47万亩,建成万亩精品园5个、千亩标准园43个,该县科技专家“抱团作战”助力乡村振兴经验做法获得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三、百名网红拓销路,让乡村产品俏起来。一是搭建网红发展台子。高标准建成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农村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1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1个、村级电商服务点98个,培育网店40余家,开发“农旅+电商”精品线路5条、网红打卡基地5个,打造了集供货、仓储、直播运营、物流于一体的电商网红产业链,促进了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多流合一”,为网红人才搭建施展才华平台。二是育好网红人才苗子。充分发挥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县职业学校电商培训基地等资源优势,采取“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定期组织直播带货、短视频带货、电商研学、电商沙龙等网红技能培训,着力培育一批会信息技术、懂电商经营、能直播带货的本土化电商网红人才。先后组织电商培训146期,累计培训7249人次,培育有带货能力的网红主播106人。三是走实网红经济路子。结合全县农产品资源特色,制定“1+1+N”的品牌发展策略、网销产品质量标准和1套农产品质量溯源系统,先后开展农旅电商创业大赛、电商年货节、农旅产品产销对接会等多场直播带货营销活动,精心打造“网红带货+新农人培育+供应链整合”的直播营销新体系,推动产品商品化、商品网货化、网货品牌化,先后培育出泸溪椪柑、浦市铁骨猪、合水油茶、兴隆场玻璃椒、狮子山葡萄等“沅味泸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实现网红带货销售农产品1.2亿元。

四、百名“五员”管村务,让乡村治理活起来。一是“五员合一”推动力量整合。全面整合农村保洁员、护林员、护渔员、水管员、公路养护员“五员”为村务协管员,实行“五员合一、一员多责”,按照“部门指导、乡镇统筹、村级落实”的管理体制,将公益性岗位的管理权限下放到村,由村支“两委”结合实际,将辖区划为若干网格区域,由村务协管员担任网格员,村务协管员除承担农村保洁、护林防火、道路养护、交通劝导等日常职责外,还需承担网格内政策宣讲、应急救援、矛盾调解、信息收集、生态环保等职责,构建了“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包片治理格局。二是培管并举促使能力提升。采取“集中训+个别带”等方式,举办县、乡两级培训班27期,推行乡镇领导联村(社区)、站(所)干部联网格、村组干部联协管员制度,实现业务培训指导全覆盖。建立“县级季督查、乡镇月考核、村级日检查”考核管理机制,坚持奖优罚劣、优胜劣汰,及时调整更换不适应工作要求的人员,对表现优秀的推选为村支“两委”及“两代表一委员”。三是“一员多用”实现治理有效。充分发挥村务协管员在基层治理的示范带头、宣传发动和监督管理作用,通过院坝会、“村村响”、村民大会、入户敲门等方式,定期开展法治、乡风文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政策知识宣传,常态化开展巡逻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推动党群关系更加和谐、农村环境更加优美、乡风民风更加文明。全县先后创建省级、州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10个、30个,省级、州级同心美丽乡村4个、8个,州级平安村45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