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化眉村:紧扣“四频共振” 释放乡村振兴“加速度”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8:47

近年来,凤凰县阿拉营镇化眉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组织兴、村庄美、民风淳、村民富”为目标,通过建强基层组织、整治人居环境、树立文明乡风、大力发展产业,实现了从贫困到富裕的跨越,从落后到先进的蜕变,从旮旯地到美丽乡村的巨变。

紧盯组织振兴,筑牢乡村振兴“主阵地”。化眉村坚持以组织振兴为统领,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一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开展1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暨主题党日学习会,定期召开村支部组织生活会,交流经验想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差距、谈想法、定计划,不断提高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10月抗击突发新冠疫情工作中,全体在村党员、志愿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第一时间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进入“角色”,24小时在村口值守,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疫情防控规定,高效有序地组织村民完成了7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三是积极建设“后备军”。通过实地走访、谈心谈话、支部大会讨论等方式,考察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以及预备党员的基本情况和现实表现。今年6月,按照组织程序,经支部党员代表大会投票发展2名同志为预备党员,完成1名预备党员转正,为推动化眉组织振兴注入新动力。

紧盯生态振兴,画好乡村振兴“新蓝图”。化眉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理念,全力开展三大行动整治人居环境,推动村容村貌提档升级。一是高效推进“厕所革命”。成立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告化眉村民书》,通过线上微信群转发+线下“敲门行动”等方式广泛宣传政策,要求党员干部做好带头示范,并组织专业厕改施工队伍入户施工,邀请改厕专家到现场指导。两个月内,完成了209户旱厕改造,并将奖补资金发放到位,得到村民交口称赞。二是专项整治“破旧房”“空心房”。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实地走访3个自然寨,摸排出空心房、破旧房20余栋,及时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小组长召开空心房专项整治会议,精心研究如何做好政策宣传和群众沟通工作,通过工作队及村“两委”耐心沟通,拆除工作得到村民广泛支持。截止目前,12栋空心房被安全拆除,3栋破旧房完成升级改造,2处空心房拆除后被改为公共停车场,化解了“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三是完成主干道“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通过在村主干道两旁新砌砖栏,填土浇水,种花栽树,增添篱笆栅栏,完成2.2公里主干道和公共区域绿化美化工程,同去年在主干道两旁安装的新能源安全警示灯带一起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在3个自然寨的村民休闲区域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50盏,极大便利了村民日常生产、生活、娱乐。

紧盯文化振兴,做实乡村振兴“暖心事”。化眉村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团结全体村民树文明乡风,通过文化振兴不断汇聚正能量。一是打造精神文明阵地。2021年下半年完成化眉垅、亭子关两个自然寨文体广场提质改造工程,今年4月,完成了新村部文化广场的新建,实现了文化广场“寨寨有”的目标。同时,在文化广场附近设计打造了文宣长廊和文化大舞台,配备完善各项体育设施,新广场现已成为村民休闲娱乐首选地,经常吸引外地游客观光驻足。二是广泛开展文化活动。在6月举办的“欢乐庆六一 快乐伴成长”活动中,100多名儿童到场参加,小朋友们表演的《小城烟雨时》《曳步舞》等舞蹈赢得台下观众们的阵阵掌声,精彩的篮球积分赛、书法表演赛、跳绳赛等让大家连连称赞。8月份开展的“助学行”活动中,40多名儿童在工作队的指导下以“我爱化眉”“化眉四季”为主题进行绘画写作,增进了对故乡的热爱之情。三是聚社会力量助振兴。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起草“荣誉村民”计划,明确“荣誉村民”的权、责、利,广泛发动、宣传动员社会团体和个人加入化眉村“荣誉村民”。截至目前,6批次近200人通过入村举办公益活动、捐款捐物、购买农产品等方式,获得“荣誉村民”证书。“荣誉村民”计划实施以来,化眉村通过出售生态大米、腊肉等农产品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余元,增加农户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增进了城乡融合,促进了民族团结。

紧盯产业振兴,牵住乡村振兴“牛鼻子”。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实际,围绕产业提质增效,在化眉村发展“茶、水、米”三大产业,努力实现产业富农。绿茶产业持续壮大。利用全村1580亩成片黄金茶资源优势,由村集体控股成立凤凰化眉茶业有限公司,公开选聘4名年轻骨干担任公司副经理,分工协作,推动村集体产业做大做好做强。在公司的有效经营下,今年收获“明前茶”“谷雨茶”2200余斤,产值达80万元。在驻村工作队倾心帮扶下,茶叶加工厂将于今年12月竣工验收。茶叶加工厂投入使用后,在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价值的同时,可为周边乡村近3000亩茶园提供代加工,预计可为村集体提供加工费收入超过10万元。同时,产业配套冷库设施于今年9月正式投建,待完工后,将进一步便利茶叶、果蔬、生姜等农副产品的贮藏,实现农副产品旺吞淡吐,助村民增收。“清泉水”产业蓬勃发展。利用村中水源优势与凤凰井泉饮用水公司合作,推出“化眉清泉水”,在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努力下,实现在省帮扶平台、附近各加油站、部分企业进行推广销售,截止目前,“化眉清泉水”累计销售量超3000件,村集体经济直接入账3.5万元。优质稻产业欣欣向荣。化眉村气候温润、土含富硒,经专业土壤测试符合无公害种植区域标准,在省农科院专家技术指导下,今年400亩“杂优一号”优质稻示范种植基地喜获丰收,出产大米品质优良,价格优势明显。下一步,化眉村将扩大种植面积,做响“化眉大米”品牌,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