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全力构建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新机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8:48

娄底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工作,踔厉奋进,真抓实干,创新作为,努力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的新路子,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点赞。

高位推动,同向发力,全力推动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严格对标对表省组《关于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结合娄底市情制定出台《关于构建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系统治理新模式的指导意见》,并第一时间召开全市性动员大会,全面推动党建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以党建引领住房保障工作为切入点,全力推动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和物业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加强党建引领在物业服务小区综合治理工作中落实落地。制定下发《关于党建引 领物业小区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组织相关单位对全市城市物业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深入调研,积极查摆问题、解决难点堵点。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城市基层党建“集中建设月”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将 10 月-11 月设为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工作的“集中建设月”,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紧锣密鼓推进各项工作。

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落实落地。强化系统思维,形成由党委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和责任机制,共同推进。两新工委负责新兴领域、新就业群体企业党组织建设;宣传部门负责小区文明建设;市直机关工委负责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政法部门负责城市网格建设管理;编办负责街道机构体制改革;民政部门负责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住建部门负责物业管理、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等,物业管理列入市定民生实事考核,并具体负责中心城区实施物业“双百行动”,新组建 100 个业主委员会,新增加 100 个物业管理服务小区,各部门形成合力合围之势,攻坚克难。打造红色引擎,推动组织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物管小区 876 个,已成立党支部(含临时党支部、党小组)645 个。通过推行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擎,以社区服务、网格治理、志愿活动、物业管理为驱动的“一引擎四驱动”城市基层治理模式,完善社区物业管理体系。各地结合小区居民多样化、层次化和个性化需求,社区居委会设立专职物业管理工作人员,强化社区对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监督和协调工作。加强网格治理驱动,社区党支部组织落实,积极探索推进小区党建、参与小区治理,发挥“堡垒聚合”作用。双峰县建立 311 支“和森红”志愿者服务队,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推动起到了重要作用。加强志愿活动驱动,动员居民参与小区环境治理、文明劝导、垃圾分类、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制定文明公约,建立和谐的邻里关系,提高自我约束和自我服务能力。加强物业管理驱动,通过“党建+物业”、“服务+管理”等协调模式,完善社区物业管理体系, 大力推进物业服务企业进小区,深化“红色物业”建设,推进物业服务企业规范化建设,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靶向发力,协同治理,逐步完善党建引领工作机制。推进党建与物业管理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对小区治理的政治领导作用,建强配优小区党支部,把好业主委员会选举关、人选关和任前培训关。加大对物业管理相关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培育全社会“花钱买服务”意识和“有事好商量”意识, 引导业主树立公民意识和公共意识。持续开展提高“三率”专项行动,利用 3-5 年,基本实现党建覆盖率、业主委员会组建率、物业管理覆盖率 3 个 100%。通过党建引领,完善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代表参加的“四方会议”机制, 充分发挥楼宇会、恳谈会等议事平台在小区公共事务上的广泛协商作用,逐步形成和谐幸福家园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态势。明确党建引领的红色主线,明确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对住宅小区治理的政治引领作用。明确党政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水电气等专营单位、业主等住宅小区治理各方的边界责任。充分发挥协调治理力量,建立物业管理联席会议机制、物业服务议事融合机制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闭环管理联动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跨部门、跨领域及职能交叉、监管空白等问题。对住宅小区内的社会管理、公共安全与秩序等方面的问题,由街道办事处提请相关职能部门进小区解决,对于有执法职责的部门,应当进小区开展联合巡查及时解决问题,做到闭环管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