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党建引领“三单”服务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5 18:48

“县就业指导组到家送岗位,介绍我去硕宁电子厂工作,非常感谢他们!”宁远县太平镇杨家坪村欧阳福成说。近年来,该县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个到户”活动,创新开展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外卖式”服务,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群众“点单”,聚焦心愿明任务。依托“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组织体系,畅通联系群众渠道,4个街道“大工委”采取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上征集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多渠道收集群众“微心愿”3000多个。坚持开门纳谏、集思广益,邀请居民对基层服务工作“评头论足”,提建议、谈看法、出主意、想办法,为更好满足居民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有益参考。同时,以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为契机,28个单位将其能为居民提供的服务、技术、设施等方面的资源进行梳理汇总,制定“资源共享清单”116项,推动解决难题,优化服务。鲤溪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聚焦群众因各种因素未能办结事项,全程跟踪督办落实,帮助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事项94件,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

社区“派单”,分类承办定职责。坚持党建引领,把网格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党小组等党的基层组织深入到每个网格中,向党员与联点党组织“派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宁远县12个城市社区全部标准化设置“一站式”窗口服务平台的党群服务中心,把便民利民服务整合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形成“1+X”综合服务平台,满足基层多样需求。对征集到的群众“微心愿”进行分析研判,列入派单计划,依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将群众“微心愿”同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的单位、党员干部意向服务资源“供给清单”按类别进行比对,形成“心愿清单”,并通过网格微信工作群、电话等方式,将“心愿清单”精准派发给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做到供需匹配、服务精准、群众满意。截至目前,各社区已精准派单1.2万余个,并将“服务清单”进行公示。

党员“接单”,共建共治抓落实。党员“服务为民”走在前作表率,在群众点单、社区派单的基础上,党员干部对社区派发的“服务清单”进行确认,完成接单。宁远县积极发动32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到单位联系社区报到,针对性的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等活动,今年以来,已认领服务项目4900项,开展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发动党员16908人结对帮扶农户118650户,积极引导党员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在创建“无疫”社区(村居)、文明创建、森林防火、环境整治等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县新冠肺炎确认病持续保持“零病例”良好态势。社区统筹做好“服务清单”落实情况的沟通协调和跟踪督办,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服务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