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坚持“三个不降低”推进绩效考核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6 14:29

今年以来,花垣县委组织部紧扣全县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通过抓实“三个不降低”,务实加压、精准施策,推进绩效考核工作提质增效,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为推动全县各项重点工作优质高效落实、建设花园式现代化新花垣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

坚持考核指标“不降低”,促进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置,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评价评估、考核质效提升和考核结果的精准运用。抓指标优化设置。严格按州里的要求对标对表,突出主责主业实行“定性+定量”相结合,结合县情优化指标设置,切实做到责任不放松、标准不降低、任务不折扣,推进考核指标精准精细落实。抓指标质量把控。严格审核各考核责任部门上报的指标细则,确保指标设置科学合理、执行性强,形成既要“跳起来摘桃子”,又要“坐下来认真思考”的考核导向,推动主体责任压实,促进工作创先争优。抓基层负担减轻。严禁出现层层加码、搭车考核等现象,切实给基层减负减压,将精力集中在谋发展、推工作、见实效上。目前,已将州对县考核指标5大类195小项全部分解到全县65个被考核单位,形成指标分解点对点、任务落实一对一、整体工作面对面的工作机制,促进各项指标有序高效落实。

坚持扣分标准“不降低”,强化考核工作务实严谨。花垣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做到考核扣分标准不降低,推进各责任单位抓牢抓实考核工作任务。抓实上级要求。对受到国家部(办、委、局)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等部门、州委州政府通报批评的,每次按照国家级2分、省部级1分、州级扣0.4分标准予以扣分,推进各责任部门对标上级下达工作任务,全面抓好落实。突出工作合力。对承担州对县绩效考核等重要指标任务的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有工作履行不力、协调配合不到位、资料报送不及时等情形,被牵头责任单位提醒2次及以上的,视情况分别扣0.2分、0.4分、0.8分,推动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形成共同体,营造齐抓共管工作氛围。抓牢平时工作。在平时工作中,不能按时完成信息资料报送的,每次扣年终绩效0.1分,推动绩效考核“全员全过程”管理全面落实,促进各单位提高工作效能。截止目前,已对2批次30个单位下发了提醒函,推动全县形成人人参与、共同推进绩效考核的良好氛围。

坚持考核运用“不降低”,激励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将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激励约束、追责问责等有效结合起来,树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鲜明导向,推动各级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用好考核激励。对获得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或者承担的指标任务在全省排位前3名,经审定获评“特别贡献奖”的非优秀等次单位,可提升一个考核等次。2021年度考核评定出优秀单位32个,其中有3个单位通过贡献度加分后获得优秀单位,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全县树立争先进、创一流的工作导向。加强责任追究。对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排名系列末位且得分在80分以下的单位,提请县委对其正职和分管工作得分率最低的分管领导进行岗位调整。通过强化责任追究,倒逼各单位把工作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切实把工作干在实处、干出成效。选准干部任用。坚持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的用人导向。今年以来,花垣县提拔干部58人,进一步使用59人,职级晋升192人,在绩效考核中营造干部队伍重实绩、勇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