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四化联动”提升“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1-28 11:23

泸溪县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作为提升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质效的重要抓手,突出“四化联动”,着力提升“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实效,扎实推动全县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组织推动,科学统筹抓部署。一是认真谋划抓部署。召开“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部署会,印发《关于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实施方案》,对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党课内容、讲课形式、讲课人员等要求,为各级基层党组织提供遵循。二是清单推动明责任。制定《全县“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细化讲党课次数、覆盖党员人数、展播党课视频、观看党员教育片场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主题、时间、地点和成效等12项内容,对活动推进情况实行一周一提示、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一年一考评。同时将“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2022年党建工作成效考核指标,确保推进有序有力。三是精准引导促落实。及时收集转载共产党员网、红星云、红星网等权威平台发布的精品党课视频,为全县各单位提供参考借鉴。利用泸溪党建公众号、泸溪红星网、党建微信群等平台刊发“一课一片一实践”经验信息20余篇,持续营造比学赶超、互学互鉴的浓厚氛围。

二、强化上下联动,分层分类抓落实。一是坚持“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建立领导干部带头讲、名师专家重点讲、支部书记经常讲、先进典型示范讲、身边榜样引领讲、普通党员跟着讲的“讲党课”活动机制,指导各领域党组织分层级分类别分领域推进。活动开展以来,全县支部书记上党课100多堂,观看党员教育片200余场次,集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0余次,覆盖党员1.2万余人。二是聚焦“宣讲主题”持续发力。聚焦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各地围绕党的百年奋斗史、党的创新理论、当前重难点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学习宣讲活动,通过讲理论、谈政策、说变化、话发展,带头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创新“院坝小讲堂”宣讲二十大活动,以微党课的形式,集中宣讲新时代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全县党员干部紧跟核心,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泸溪的火热实践。三是围绕“重点工作”狠抓落实。注重将“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与“学习身边榜样”、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等工作相结合,策划推出全县党员干部典型代表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正能量。同时深入挖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急难险重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让党课更加贴近基层实际。

三、强化实践驱动,扩面提质抓创新。一是创新党课模式。打破以往“一人一桌、一讲到底”的传统讲课方式,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年党员讲党课”“党课大比武、技能大比拼”“微党课线上展播评比”等活动,打造立体课堂,让党课既严谨求实又鲜活生动。如:合水镇通过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青年党员讲党课比赛,展现青年党员青春风采,激发干事活力。二是丰富载体平台。提倡开展体验式、情景式、访谈式、互动式党课,将党课开在防疫一线、生产车间、田间地头,切实丰富党课载体,增强听众体验和学习热情。泸溪县委组织部开设“组工讲堂”,重点围绕政治理论、党史国情、组工业务、先进事迹等内容,通过党员现场讲课、组工干部现场点评,专题开展“组工讲堂”8期,引导激励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融入艺术元素。注重在党课中融入辰河高腔、曲艺、诗词朗、苗族山歌等艺术元素,以边讲边演的形式打造艺术党课,切实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广大党员干部既看得生动,又学得深刻。达岚镇联合县辰河高腔传习所,通过演绎辰河高腔小戏《回窑》、歌伴舞《振兴乡村唱起来》、渔鼓说唱《廉洁歌》等红色文艺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强化应用促动,实效转化抓推广。一是教学资源择优入库。注重在“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中发现一批优质“师资”,开发一批精品“教学课程”,评选一批富有成效的“社会实践活动”典型,夯实党员教育基础保障。截止目前,将16名优秀主讲人纳入县级党员教育师资库管理,拍摄微党课视频10余部,收集优秀党课讲稿60余份,集中收看优质党员教育片100余场次。二是精品内容逐级展播。按照逐级审核展播原则,统筹微信公众号、网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开设“一课一片一实践”专题专栏,常态化不定期展播一批鲜活生动、贴近实际的微党课视频、党员教育片和“为群众办实事”社会实践活动。目前共展播3期。三是视频课件云端共享。按照“政治方向摆得正、思想理论接地气、方式方法有创新、教育教学效果好、服务群众见实效”五项标准,采取自下而上、逐级评选推荐的原则,及时收集微党课视频、“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优质报道,择优上传泸溪党建公众号、泸溪红星网、泸溪融媒等平台,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使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