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找准“路子” 夯实“家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1-28 10:50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村富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邵阳市双清区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扶持、多元发展”的发展思路,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内生发展动力。全区3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20年170万元增长至2021年378万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480万元,连续三年实现大幅增长。截至目前,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的已有16个。

图片

渡头桥镇姚喆村黄桃甲鱼基地

政策撬动 激发活力

双清区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始终着眼集体经济长远高效发展。根据省市有关精神并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试行)》《双清区关于农村土地流转管理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保障措施。按照计划,2022年底,全区30个村(含农转非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0%。乡村两级也均制定了本地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试点是重要改革任务,更是重要改革方法。该区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共赢试点工作,积极开展村委会和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分帐管理试点工作。

“我们还建立县处级领导联点制度,30个村(社区)均由在职县处级领导联点,每个村至少安排1个区直单位联系帮扶,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领导和强力支持。”双清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邹昊介绍。

党建引领 同向发力

农村富不富,全靠党支部;集体强不强,全看领头羊。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领头羊”,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

在村级换届时,双清区进一步优化村“两委”班子,并从区直部门选派31名精干力量组成驻村工作队,到村(社区)进行培养锻炼,不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建立区直部门挂钩联系薄弱村和党员结对帮扶机制,通过产业振兴、创新创业、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扶,发挥党建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引领作用。全面推行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完善“村账乡管”委托代理制度;全面清查核实农村集体资产,健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乡镇备案监督,规范财务公开;做好收支审计和村干部任期及离任经济责任等专项审理,健全问责、追责制度,确保村集体资产不流失。

靶向施策 深挖潜力

如何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双清区积极探索新型集体经济的多种实践形式,着力把脉定向,带头振兴示范。

该区多次邀请省、市农科院专家到田间地头实地调研指导,帮助指导各村(社区)完善发展规划,制订实施方案。新渡村采取“村委会+基地+公司+农户”模式发展蔬菜产业,种植面积达1800余亩,预计村集体年收入超20万元。

深挖各乡镇(街道)的优势、潜力,有效利用地理位置、土地、闲置资产等可利用的资源和项目资金,稳步推进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滨江街道施行“资源换资金,存量换增量”的方针,将村集体房屋、土地等资产,通过出租、承包等市场化运作,促进村(社区)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积累。

立足本地优势特点,积极与当地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等共同发展养殖、蔬果、旅游等特色经济,实现农村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双增收”。莲荷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积极发展绿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体验农业,已建成花卉苗木基地1500余亩、精品水果基地650余亩,2022年村级集体收入将突破40万元。

“输血送氧” 内生动力

区委区政府设立每年100万元的专项引导资金,通过村级人才培训、项目资助、以奖代投等多种方式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时,激励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鼓励扩展村级集体组织专项保险业务。截至目前,全区已授信26个村7667万元。

积极引导村级集体经济小组参与乡村振兴战略项目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和其他经营主体进村兴办实体,带动就业。全区已投产乡村振兴项目10个,投入资金达1600万元。天宇、东烨集团兴建蔬菜基地500亩,年产值达2000万元,带动就业60余人。

搭建乡镇党校平台,大力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大力推进“能人治村”,注重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骨干队伍建设,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2021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培训5849人次,培养农民大学生20人,吸引优秀人才返乡15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