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着力提升流动党员管理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0 18:06

涟源为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突出三措并举,着力破解流动党员“去向掌握难、作用发挥难、活动开展难”等问题,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建台账、破解“去向掌握难”,实现“流动不流失”。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管理台账。将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纳入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年度党建述职考核范畴,明确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对各党支部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台账,详细记录流出时间、流出事由、流出地等情况,准确掌握流动党员工作单位、居住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实行动态更新信息台账,确保流动党员底数清、去向明。

搭平台、破解“作用发挥难”,实现“流动不流学”。以小区党群服务站建设、党员积分制管理为契机,在镇、村两级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健全“党员互联互帮”工作机制,由在家党员特别是村“两委”带头联系在外党员,推行“一联一”联系制度,实现流动党员联系全覆盖。引导流动党员关注家乡工作动态,定期组织开展流动党员线上学习,实现流动党员经常性接受教育,参与学、自觉学、长期学,确保流动党员教育一个不落,确保流动党员理论知识常学常新。

强活动、破解“活动开展难”,实现“离乡不离情”。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一季一访”,由联系的党员每季度前往流动党员家中走访,及时了解生活情况与需求;“一节一问”,在重要重大节日,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有困难的流动党员及其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一年一议”,在流动党员春节返乡后,组织召开一次党员冬春训、民主评议党员,并组织流动党员对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引导流动党员投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综治维稳、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工作,提升流动党员归属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