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2-28 08:12

今年来,安乡县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创新结合县委“能力本领大提升”活动,坚持“三个聚焦三强化”,切实提高了培训实效,农村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显著增强。

强化组织领导

专题研究。县委高度重视,把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摆在重要位置,要求县委组织部门专题研究,并纳入全年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专项保障。县委常委会专门审议通过了《安乡县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下拨培训经费122.5万元。

专责推进。县委组织部负责培训牵头抓总,会同宣传、统战、政法、党校、民政、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共同规划,共同推进,开展能力培训16期,全县3548名基层干部全部完成参训任务。

强化统筹协调

结合理论专题班。把实施“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等结合起来,示范办好了为期三天的全县乡科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集中培训单位“一把手”252人,同时利用智慧党建视频系统实现县乡村党员干部全覆盖;有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培训村(社区)党员群众近1300人次。

结合“能力本领大提升”活动。建立了由优秀科级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土专家”、“田秀才”等为主体的全县课程师资库,总课程136堂,其中精品课26堂,依托荆江南闸、红军游击大队陈列馆等景点,打造“红色线路”两条;创新开设“书记课堂”“每月学堂”等载体,74名党组织书记先后开讲,重点展播的乡村振兴、激活村级社会治理力量等微党课引起全县党员群众强烈反响,提升了全员培训实效。

结合党员冬春训。有序推进为期2天的党员冬春训,实现全县2.78万名党员全覆盖,开展集中授课67场次,其中政策理论授课46场次、专业技能现场授课21场次,累计送学1305人次。

结合“两个帮扶”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安乡讲堂”暨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安乡县驻村帮扶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暨“两个帮扶”业务培训会和安乡县巩固脱贫成果“自清自查”行动暨“两个帮扶”工作培训会,集中培训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驻村干部等1000余人次。

结合线上线下培训。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党校主体班重要培训内容,2期科干班都邀请了分管农业的副县长进行“乡村振兴”专题授课,培训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100余人;高效承办了全市农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助推乡村振兴专题重点班,集中培训115人,同时重点抓好了领导干部“乡村振兴网上专题班”的督学促学。

结合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了6名市级农业特派员和18名县级科技特派员,积极组建由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专家教授、“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等农业乡土人才以及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81名科技专家组成的专家服务团,为全县各乡镇党员群众、涉农企业种养殖技术进行指导,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今年来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8期,培训810人次。

强化督导考核

紧盯责任单位。明确要求宣传、统战、政法、民政、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每季度将主题培训的开展情况报送至县委组织部备案,各单位已完成全年备案任务。

完善督查机制。把基层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结合全县基层党建季度调研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已完成四个季度的督查。

建立通报制度。培训工作完成后,要求各单位及时整理汇总有关资料报县委组织部,对于报送不及时、资料不完整,或在季度调研督查中,发现存在对任务不落实、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并及时整改纠正,今年来已通报2起,工作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