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打好“四张牌”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12-29 17:20

近年来,泸溪县紧扣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新任务、新要求,以提高党性、提升素质为重点,努力打好“组织、阵地、师资、创新”“四张”关键牌,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一、打好“组织牌”,让党员教育培训目标“实”起来。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组建由组织部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议事决策机制,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行集中会商。县委组织部会同宣传、政法、党校等部门,共同制定了《泸溪县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年9月前,完成对全县各行业各领域的党员干部普遍开展一轮教育培训。二是细化培训计划。围绕《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省州下发的实施意见,认真制定2022年度工作计划,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对湘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序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优化考核管理。积极推行党员教育“3+1”考核管理机制,明确党委书记抓党员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半年目标考核、年终目标考核、日常调度考核重要依据,同步纳入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严格考核管理。同时,将支部党员学习教育是否达标,作为支部标准化建设的重要考核指标,确保全县党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

二、打好“阵地牌”,把党员教育培训平台“搭”起来。一是优化县级党校建设。整合资金100多万元,对县委党校培训阵地进行优化升级,改善教学设施,教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规范县委党校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实体化运行。二是优化现场教学点建设。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契机,重点打造潭溪大陂流、浦市马王溪、五果溜、达岚古堡等5个现场教学点,每个乡镇自主打造1—2个现场教学观摩点,形成“县有教育基地、乡有学习阵地、村有教学观摩点”的特色培训模式。三是优化乡村振兴讲堂建设。坚持减轻基层党员干部负担的原则,在全县11个乡镇147个村(社区)全部安装开通“远程智慧党建视频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实现就近就便学习省、州、县各级会议、专题培训、知识讲座的工作格局。今年,累计培训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12期1.2万余人次,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三、打好“师资牌”,让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强”起来。一是县级领导带头上党课。深入推进“党课开讲啦”主题活动,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制度。县委书记、组织部长等县级领导亲自带头到县委党校给乡镇和部门班子成员、科干班、中青班、妇干班学员上党课,县级领导以“院坝小讲堂”形式,深入联系乡镇和包保村(社区)上微党课40多场次。二是建立县级党员教育师资库。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以县委党校师资力量为主,从组织、宣传、农业等部门中精选业务骨干建立了拥有专职教师24人、兼职教师32人专兼结合的县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有效充实了县委党校的教学力量。三是加强乡镇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县委党校教师联系指导乡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机制,积极加强业务指导,从乡镇党政班子、业务骨干、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及各领域的先进模范中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乡镇师资队伍,保证乡镇党员专兼职师资队伍均在5人以上,切实保障乡镇能够自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四、打好“创新牌”,使党员教育培训形式“活”起来。一是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组织党政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村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上级调训,今年19名村支部书记到长沙参加调训;加大外聘资深教师授课力度,积极邀请州委党校教授来泸授课,特别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科干班、中青班、妇干班等主题班次培训,既丰富了学习内容、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又提高了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二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原则。采取“理论+实践”的教学模式,有针对性地组织学员到廉政建设警示基地、红色文化基地、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乡村振兴示范村、村集体经济示范村等进行现场学习和观摩,通过学习互动和情景教学,增强学习培训趣味性和实效性。三是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下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支部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赴花垣十八洞、龙山县茨岩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凤凰菖蒲塘村等地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开展党性教育;线上利用好湖南干部在线学习教育、红星云平台和泸溪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党的理论和大政方针政策学习,并对学习情况适时跟进调度,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