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武陵区:“墩苗工程”打造年轻干部战略储备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12-30 08:35

近年来,常德市武陵区秉承着力培养年轻干部,打造“干部战略储备”的理念,跟进干部成长规律量身定做培养计划,着力锻造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年轻干部,以点带面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整体活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拓宽渠道“选好苗”

注重对外招选。加大年轻公务员选调力度,每年从区外重点引进一批有一定工作经验、专业素养高的30岁以下年轻干部。2018年以来为引进的双一流大学毕业生发放住房补贴132万元。

注重向内挖潜。每年在村(社区)书记、大学生村官、乡镇站办所长、选调生中定向“比选”一批,引导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面向村(社区)书记考核招聘一批事业编人员。

坚持择优储备。通过组织推荐、深入考察、召开座谈会、举办青干班培训等形式挖掘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分层级、分梯队建立优秀年轻干部资源库,动态保持一批35岁以下科级干部,储备一批30岁以下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坚持专项调研和日常了解相结合,掌握年轻干部工作和生活状态,动态管理调整优秀年轻干部库。

精耕细作“育好苗”

聚焦全区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抓好优秀年轻干部系统化培养。

突出政治训练铸魂补钙。经过严审资格条件,择优挑选年轻干部重点培训。按照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70%的比重,明确要求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要成立临时党支部,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并适时召开组织生活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必修课,依托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筑牢信仰之基。

突出专业培养强筋壮骨。聚焦打造“一区五地”新发展格局,细分主题,开设专题培训班。坚持以专业能力提升为培训重点,量身定制群众工作、创新能力和依法履职等实践性、岗位适配性课程。比如,组织青年干部赴湖南大学培训,到乡镇(街道)参与为期一月的棚改征拆实践等。2020年区级主体班培训96人次,各类专题班培训700余人次。

突出学风建设提质增效。严格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建立跟班管理制度,由组织部门派人跟班督查,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动态掌握年轻干部参训情况。探索实施年轻干部军事训练,在每次集中培训前开展军训活动,坚决杜绝年轻干部“机关病”。

压担淬炼“用好苗”

把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艰苦岗位、重要岗位磨炼,让干部在火热的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

艰苦一线磨砺一批。着力打破干部部门化、区域化的惯性思维和惰性心理,放到一线去增长才干、经受考验。建立干部一线实践锻炼全程纪实机制,以1年为一个完整周期,严格考评奖惩。常态化选派年轻干部到征拆棚改、信访维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线顶岗锻炼,做到用当其时、用当适任、用当尽才。2019年以来,共选派96名年轻干部到一线磨砺锻炼。

中心工作锤炼一批。精心调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一线压担培养。精准派驻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到区级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党总支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2019年以来,累计选派94名干部进行驻村帮扶,其中副科级干部30人,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5名。

重大任务考验一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抽调300余名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协助社区摸排值守,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购置应急防疫物资等,其中“80后”“90后”干部占78.3%,突出提升年轻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快速反应处置的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