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下好“四手棋”走出人才引育新路径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3 15:52

今年以来,凤凰县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完善引才育才机制,紧扣高质量发展人才需求,科学制定引才育才规划,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凤凰为高质量发展聚才赋能。

下好引才“先手棋”,点燃“新引擎”。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认真落实“三放宽一允许”(放宽年龄、学历、专业等招聘条件,允许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招聘)等政策,结合我县实际需要,简化招聘程序,积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使人才的总量、质量逐步适应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近三年来,我们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定向培养等方式共引进各类人才447人,其中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18人(教体22人,卫健25人,其他事业单位71人);事业单位人才引进62人(教体33人,卫健10人,其他事业单位19人);定向培养本土人才267名(其中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毕业生26人,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171人,乡镇事业单位农技特岗生70人)。

下好育才“关键棋”,提升“加速度”。事实证明,只有盘活乡土人才队伍,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内在动力。凤凰县聚焦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目标任务,围绕民族特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乡村工匠”的培育和推荐,让农村本土的“小能人”“土专家”和“田秀才”,乡村的能工巧匠活力再现。今年来,评选“乡村工匠”83人,其中高级评定1人、中级评定12人、初级评定70人。

下好扶才“长远棋”,优化创业人才“生态圈”。一是加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在“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了一个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成功孵化了周生堂、小草手工、蜡的世界等33家返乡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创办的企业,2017年被评为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省级示范基地。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基地着力打造网红孵化,开展网络直播带货,为我县旅游产品、农产品销售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开展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乡镇建设,先后建设了沱江镇、阿拉营镇、禾库镇三个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乡镇,每个乡镇投入创业引导资金100万元,加大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充分激发了人才创业的积极性和示范效应。三是开展“310工程”“双百工程”等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几年来,共评选县“310工程”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企业32个、示范合作社29个、示范个体工商户32个,发放奖补资金369万元;推荐州“310工程”示范典型16家,全州农业产业化领军企业1家,获得奖补资金180万元;推荐省“双百工程”示范典型6家,获得奖补资金45万元。

下好用才“制胜棋”,书写基层人才“新答卷”。一是面向基层定向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近三年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门拿出了20个乡镇事业单位岗位面向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定向招聘,进一步提高了村(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二是职称晋升向基层倾斜。在职称晋升时严格按照湘职改办〔2020〕4号《关于明确部分系列(专业)晋升职称基层工作经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鼓励县城中小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县城医院医师到乡镇卫生院服务。自2020年至今,县城学校教师高级职称评审通过39人,执业医师高级职称评审通过21人,2020年起通过全州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审17人,通过全州基层中小学资深乡村高级教师职称评审81人,加强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培训400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2.77%。就业技能培训完成3585人。(中共凤凰县委组织部 吴一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