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坚持“五提五看”工作法 锻造烈火真金式的年轻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4 09:5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娄底市娄星区推行年轻干部“五提五看”培养工作法,把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岗位锤炼成长、淬炼成金。

在年轻干部培训中提升适应岗位的素养,看是否有潜质。娄星区聚焦年轻干部成长需要,依托市委党校,通过举办年轻公务员“人才铸魂工程”、年轻干部理想信念等特色培训班,为年轻干部搭建政治历练、业务提升、实践锻炼“三大课堂”。组织年轻干部围绕新发展理念、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热点,开展专题调研;结合信访维稳、应急处突、安全生产等实际工作进行案例教学和研讨,组织部门全程跟踪培训过程。通过培训,不仅让年轻干部的各项能力得到迅速提升,也让其中的一些优秀的年轻干部能够脱颖而出。

在信访专员岗位上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看是否有情怀。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娄星区注重锻炼年轻干部应对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由区委组织部统筹安排,每批次选派5名35岁以下、工作经历较单一、有较好培养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局担任信访专员。选派期间,信访专员到信访大厅坐班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诉求;陪同区级领导接访,学习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实地督查信访案件,督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主动认领信访案件,全程参与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厚植为民情怀,提升独当一面的能力。

在乡村振兴岗位上提升创新发展的才干,看是否有本领。娄星区把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挑选驻村力量,有针对性地选派专业相符、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年轻干部驻村,让年轻干部在农村工作中接地气、长本领、增才干的同时,把创新的理念、优秀的能力、青春的活力带到乡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常态化落实从第一书记、驻村队员等“五方面人员”中择优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的机制,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优先提拔重用,优先职级晋升。

在征地拆迁工作中提升攻坚克难的勇气,看是否有担当。娄星区把“征拆一线”作为锻炼年轻干部的“户外课堂”,紧紧围绕区委“四城四区”建设发展目标,让年轻干部俯下身子,主动到征拆一线领任务、挑重担、破难题。从征拆动员、宣传政策到协议签订,让年轻干部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想方设法解决征迁户实际困难,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协调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年轻干部在一次次与群众深入接触的过程中,心性和意志得到双重磨练。

在巡察督导岗位上提升遵规守纪的自律,看是否有底气。为帮助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娄星区以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工作担当、作风务实、纪律严明的巡察队伍为目标,把巡察岗位作为年轻干部的“大熔炉”和“练兵场”,选派优秀干部参与巡察督导,让年轻干部在巡察一线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在巡察组内开展“老带新”指导和“手把手”“面对面”传授,互学互帮,引导年轻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了解问题,锻炼年轻干部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政治本领,实现巡察干部“练兵强能”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防腐拒变的免疫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