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念好“三字诀”推动流动党员 管理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4 10:49

近年来,安仁县聚焦念好“联、活、用”三字诀,创新教育、管理、服务方式方法,全力推动流动党员管理提质增效。

紧扣“联”,让党员管理服务“不断链”。始终坚持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一个也不能少”。以村(社区)为单位,根据党员职业状态、从业流向、健康状况等,实行分类管理,成立流动党员支部。每个流动党员支部明确1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为党建指导员、1名村党组织班子成员为联络员,指导日常工作。建立党员结对联系机制,明确1名在家党员联系1名流动党员,动态掌握流动党员情况。每月更新流动党员流入地点、联系方式、从业状况等信息,建立台账。依托商会、协会等,在安仁籍党员相对集中的地区成立流动党组织。目前,已建立1个驻外流动党委(驻粤港澳大湾区流动党委)、11个党支部,吸纳588名流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健全党员关爱制度,村党组织定期组织在家党员走访结对流动党员家属,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流动党员“离家不离组织”,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注重“活”,让党员学习教育“不断档”。针对流动党员学习时间难以保证、学习质量不高等问题,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开展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安仁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时事政策、党性教育影像资料等,积极传播党的声音,丰富流动党员学习内容。各流动党员支部建立微信交流群,发布支部工作动态,传达县乡重大决策部署,分享学习文件资料,开展学习交流互动。建立“云端组织生活”,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让流动党员参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发挥结对党员作用,为流动党员“一对一”进行学习辅导,宣传家乡新发展新变化,并邮寄“红色包裹”,鼓励党员自我学习。利用流动党员春节、国庆等节假日返乡的有利时机,开展“专题教育月”“专题教育周”活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内容,对他们进行补课培训,确保流动党员学习“充电”不间断、不掉队。

突出“用”,让党员作用发挥“不断线”。积极搭建履职平台,引导流动党员服务家乡,助力发展。每年底,流出地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流动党员交流在外务工心得、创业经验,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引资引才。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443名流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入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11名流动党员挂职担任所在村党组织副书记。流出地党支部根据需要,不定期发布爱心捐助、就业岗位推荐等工作任务,动员流动党员充分发挥自身岗位、资源、信息等优势主动认领工作任务。近三年来,在粤流动党员捐款捐物折合200余万元,捐赠防疫物资20多万件,先后帮助4500多名劳动力就业,帮助在外务工农民解决各类困难问题2万余个。鼓励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就业,目前,全县由外出流动党员引进或自己回乡创办的企业项目达40多个,总投资超过30亿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