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建立“回访”制度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5 16:25

2022年,泸溪县委组织部出台新任职领导干部回访制度,组织部长对新提拔的96名领导干部在任职6个月后进行全覆盖回访,推动干部选拔使用与培养教育相结合、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激励年轻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强化目标导向,明确“为什么访”。出台《新任职领导干部回访制度》,常态化、制度化推动科级干部回访工作,强化对科级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强化预防、发现问题、严肃纠正的工作机制。通过对新提拔干部和交流调整干部的适岗情况、思想动态、工作表现以及生活情况的回访了解,真实准确掌握干部在一线情况,及时给予加油鼓劲和提醒教育,并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处置;同时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干部工作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彰显组织的关心爱护,为选贤任能和促进干部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二、强化精准施策,解决“访什么”。干部回访主要访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情况。新提拔的干部任职6个月后进行回访,访其履职能力,进入角色程度,工作思路,群众口碑、优点强项、潜能潜力及不足等;被县委召回管理和受问责的干部,受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在被召回、问责、处分6个月以后进行回访,主要了解思想认识、整改落实情况和所在单位总体评价;其他需要回访的干部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回访时间。回访同时了解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三、强化责任落实,解决“怎么访”。干部回访由县委组织部负责,适时联合县纪委监察委参与,主要采取集中回访、随机回访和电话了解等方式进行。首先通过实地发放或电话联系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初步了解回访对象工作概况;然后以个别访谈、座谈会、电话访谈等形式随机访谈,深入听取评价意见;再与回访对象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把握思想动态;最后由工作组进行综合分析提出评价意见,进行反馈,由县委组织部统一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提出结果运用意见、建议报告县委,并做好问题整改督促跟踪工作,建立干部回访档案。在回访过程中,要求回访对象所在单位积极配合,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回访组秉承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回访对象作出综合评价,严守工作纪律,保守工作秘密。

四、强化结果应用,解决“访了做什么”。将回访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教育培训、年度考核等次评定、干部能上能下等工作的一项重要依据。对回访中发现进入工作角色快,工作业绩较为突出,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干部,给予表扬、鼓励;对能正确认识所犯错误、积极改正,表现突出的党政纪处分期内干部,将其表现情况作为解除处分的表现依据提供给相关部门;对回访中发现苗头性问题但尚不影响任用、工作情况一般的干部,视情况进行提醒、函询或诫勉谈话;对回访中发现工作情况较差,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干部,重点教育、管理和监督,对确实不能胜任的,提出处理建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