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武陵区:精准施策 解锁推进党员规范化管理密码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6 17:00

近两年来,常德市武陵区不断探索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明确工作重点,对在职党员、居民党员、两新党员、老弱党员、流动党员五类党员实行更进一步的精细化管理,全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促进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

在职党员积极作为。常德市武陵区共有128个村、社区党组织,在党员教育中,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丰富的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全区各机关党支部党员、社区“两委”干部互观互学、互促互进。依托红星云、常德云党建系统、“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党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社区“两委”采取公开承诺事项、半年重点工作考核和年终考核排名相结合的方式,将考核结果与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紧密挂钩,激励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乡村建设、服务群众中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居民党员领岗促为。居民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居民党员是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效的催化剂。目前,武陵区辖区内共建立小区党支部416个,覆盖了935个小区,设置党员先锋岗373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411支。按照“因需设岗、因事定岗、因人立岗、以岗定责”原则,结合社情实际,为居民党员设岗定责,设置个人防疫知识宣传岗、社情民意调查岗、文明新风示范岗、反电诈宣传等6个岗位,号召小区居民党员主动领岗、公开上岗,完成从“无岗经营”到“设点立岗”的转变。将岗位履职情况作为党员评星、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激励广大党员在维护小区和谐稳定、服务居民群众等方面担当作为。

两新党员敬岗强为。武陵区启明街道辖区内共有18个两新党支部、87名两新党员。通过街道全力配合区委两新工作,不断提升两个覆盖率,截至目前,辖区内54家企业工作覆盖完成率高达100%、组织覆盖率已达81%。结合街道两新党员的工作特性、规律及两新党支部“量小分散”的现实情况,专门制定了每季度两新组织工作重点,不断引导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参与到企业生产和发展中去,力争个人助推集体,为两新党支部更好结合组织生活推动企业发展提供正确方向,真正做到党建红带动企业强。

老弱党员关爱增为。通过特色设建立网格员、党员结对服务老党员机制,综合考虑老党员的特长、优势及身体状况,鼓励老党员持续发光发热,以丰富的阅历与丰富的闲暇时间为经济社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增添能量与色彩。广泛邀请资历深、精力足的老社区干部、老党员言传身教,为新任社区两委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传授工作经验与工作方法。创新开展老党员“讲故事、诵经典、感党恩”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联系群众广、号召力强、威信高”的优势,营造共谋发展、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精准制定“一对一”困难党员结对帮扶措施,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对老弱病残等生活困难的党员进行全面摸排,积极开展送学上门、送医上门、贴心代办等服务,让老弱党员在无微不至的呵护下,感受到党旗的关怀与温暖。

流动党员以学聚为。实行流出、流入地“双向管理”,以支部为单位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武陵区通过制定流入流出党员管理规则,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流动党员联络基站,个性化设立流动党员联络员,落实专人负责每月至少联系1次以上,详细了解流出流入党员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以发放《流动党员连心卡》的形式,组织其参与到支部的组织生活中来,引导党员主动向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同时,积极为长期在外流动党员搭建网络学习和交流平台,通过微信交流群定期推送党的创新理论和各项惠民惠企惠商政策,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