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实施四大工程 推进人才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06 17: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近年来,双牌县五里牌镇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紧紧围绕“引进、培育、重用、留住”全链条,全面实施四大工程,加快乡村人才振兴,以高质量人才工作赋能镇域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招才引智”工程,专业人才“近悦远来”

创新宣传载体引。依托“双牌民声”微信群、五里牌镇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在外乡贤的一封信》,并充分利用在外优秀乡贤节日返乡的契机,举办春节、清明乡贤恳谈会,招引24名能人回乡投资办实体、建基地、兴产业。围绕乡村振兴引。充分发挥在外优秀人才作用,柔性引进以五里牌籍为领军人才的广西师大文化旅游人才团队和湖南科技学院规划设计人才团队,组织文旅、规划等专家20余名,奔赴家乡全家洲村开展景观改造、村庄规划等新屋场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聚焦青年人才引。举办“智汇潇湘·鸿雁之约”高校学子研学活动,通过实地参观、互动交流等,积极引导和鼓励在外高校学子返回家乡、筑梦基层。截至目前全镇已提供卫健、民政等岗位6个,吸引15名高校学子到镇工作,激荡起澎湃的青春力量。

二、实施“沃土育苗”工程,乡村人才“茁壮成长”

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机制,从35岁以下的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群体中择优推荐10名优秀人才纳入培养,作为村干部后备人员。开展“充电续航”培训。充分利用“乡村学堂”等载体,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4期,将理论和实地教学相结合,就果树种植、藤茶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等内容进行培训,帮助211名农户掌握致富“看家本领”。实行“师徒结对”机制,开展年轻干部“导师制”结对帮带活动,确定12名政治素质高、基层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驻村干部为导师,每周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进行授课,助力14名职场“菜鸟”蜕变为推动发展的“头雁”。

三、实施“精准用才”工程,乡贤能人“大显身手”

盘活在外乡贤资源。健全“在外乡贤数据库”,摸排在外优秀乡贤122人,并建立镇村干部联系优秀乡贤工作机制,紧扣全镇产业发展回引创新创业人才,致力打造集产、学、研、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旅游基地。如五里牌村陈朝军回镇投资4600万元创办牛蛙基地;青山里村胡尚迪回村投资130余万元创办罗氏虾基地;全家洲村邓小斌回村投资310万元创办滑翔伞极限俱乐部等。发挥在村乡贤作用。打造“好邻居”(新乡贤)+“政法五老”矛盾纠纷调解金牌队伍。精选40名群众基础好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辈分高、有威望的老人与县“政法五老”密切配合,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强化人岗适配效能。注重把素质好、能力强、潜力大的复合型干部,有针对性放到综治维稳、疫情防控等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炼,促使其拓宽视野、培养韧劲。2022年以来调整干部岗位7次,5名复合型干部到综治维稳、疫情防控等吃劲岗位锻炼。

四、实施“严管厚爱”工程,人才事业“双向奔赴”

关注选调生重点群体。对每位到村任职选调生均建立“成长档案”,每季度对选调生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困难。选调生李军历经五里牌、理家坪两个乡镇的锻炼,现成为政策研究室“高参”;选调生陈灵进入角色快,荣获2022年全国应急管理科普讲解大赛“十佳”科普讲解员。锻造高素质青年队伍。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用人导向,提拔和重用在完成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6名,让他们唱“主角”、站“C位”。优化归乡人关怀保障。主动上门关心慰问在外工作、求学、创业人员的在村亲属,抓住逢年过节机会,安排镇、村干部对返乡人员开展一对一交流。(供稿:中共双牌县委组织部、双牌县五里牌镇党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