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一体化推进干部工作 建强高素质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1 17:26

近年来,华容县坚持用体系理念统揽干部工作,用整体意识规范干部工作,用系统思维推进干部工作,持续深化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努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抓好素质培养这个重要前提。华容县始终重视干部的素质培养和能力锻造。一是建立导师帮带制。在全县范围推广导师帮带制,新入职年轻干部明确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专职副书记和分管副职是直接培养联系人的导师帮带模式,直接培养联系人担负起教方法、传经验、带作风的具体责任,培养联系人每季度、第一责任人每半年跟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指出不足,加强工作指导和思想梳理,了解掌握情况,帮助解决问题。二是做好按需培训。每年年初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调研等方式,全面掌握不同层次、类别、岗位干部的学习意愿和需求,通盘考虑组织所需、岗位所急、干部所缺,有针对地制定《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规划》,每年分类分层次分专题举办各类培训班10多期,脱产培训1000多人次。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常态化开展“大讲堂”“大宣讲”,打造“菜单式”靶向小集训,丰富“点单式”基层大舞台,为基层干部“量身定制”专属培训方案,避免出现“学而无用”“学而不用”的现象,每年以讲堂宣讲的方式,“精准滴灌”培训5000多人次。三是注重一线历练。建立健全干部“上挂下派”双向交流制度;深化一线历练,近年来,大力选派1万多人次干部参与疫情防控,选派900多名干部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选派300多名干部到招商引资、信访维稳、重大项目等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丰富阅历、磨砺锻炼、提升本领。

二、考实知事识人这个根本基础。华容县坚持“知专长、知短板才能用得对,看得准、考得实才能用得好”工作思路;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性、近距离、多角度地广泛接触干部,多渠道、全方位、精准化加强对干部的日常了解。一是多渠道强化日常了解。注重深入一线听取办点县级领导、上级部门单位、班子成员之间、党员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对干部的评价。加强与各单位以及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审计局、信访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收集干部平时违纪违规、巡视巡查、信访反映等方面的信息。去年以来,通过干部选拔任用征求意见,提拔领导干部240多人次,搁置干部10多人次。二是多方式强化全方位了解。结合年终班子考察、平时考核、干部考察、干部培训、述职述廉、谈心谈话、工作调研、督查检查、民主生活会等工作,组织工作专班有计划、有重点地深入各单位与班子成员、党员机关干部进行座谈,掌握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群众的评价意见,动态了解干部的思想状态、综合表现、履职情况、能力素质以及个人诉求、问题困难等。今年8月,华容县委组织部派出6个专项调研组深入部分单位,通过“五看五是否”(看班子运行,是否充分发挥功能作用;看干部履职,是否迅速进入工作角色;看工作状态,是否做到干劲十足;看思路成效,是否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看干群评价,是否做到真正为民服务),全面了解各单位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适岗情况。三是多要素强化精准化了解。由“日常了解”向“关键节点”延伸,紧盯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与县委巡察办、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等单位的联动,定期深入专项工作一线暗访督导,精准化了解干部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近年来,华容县通过精准化了解干部,提拔表现优秀的干部至重要领导岗位80多人次,树立了鲜明选人用人导向。

三、用好选拔任用这个核心关键。近年来,华容县坚持“选好一个就能带动一批、影响一群,用错一人则会打击一片、祸害一方”工作思路,以换届为契机,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一方面创新办法科学储备。采取“三推一考一备案”(即县级领导或“一把手”推荐、个人自我推荐、所在单位推荐,组织部门考察并备案)等方式储备年轻干部,全县常年储备优秀年轻干部达100多人。另一方面大力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坚持事业为上,突出任人唯贤、依事择人,打破论资排辈,大胆使用表现优秀、可塑性强的年轻干部。去年以来,全县从优秀年轻干部库中择优提拔80多人担任领导职务。其中乡镇新提拔党委书记10人,乡镇长12人,90后党政正职2人,35周岁以下党政正职9名,占比32%。

四、坚持从严管理这个必然要求。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选拔培养全过程,修订完善《华容县年轻干部选拔管理培养暂行办法(试行)》和《华容县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办法(试行)》,强化干部日常跟踪了解,做到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各单位党委(党组)统筹负责掌握干部“八小时内”的工作生活状态,坚持问题导向、因岗制宜、因人制宜,紧盯干部易发多发的廉政风险点,对干部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加强心理疏导。建立纪检、组织、公安和信访等部门的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强化收集干部“八小时外”的负面信息,对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处理,对问题反映较多的重点关注,严格落实提醒、函询和诫勉制度,始终保持对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的“零容忍”。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务实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五、用活正向激励这个切实保障。一是强化多元激励。注重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定期与相关领导干部座谈交流;县委组织部牵头,群团组织参与开展系列干部联谊活动;部分单位还通过完善机关“五小”设施、春节给外地干部家里写慰问信等暖心举措,激励干部扎根华容、建功立业。二是建立容错纠错工作机制。制订出台了《华容县受处分人员考察任用暂行办法》,去年以来,重新启用了2名受处分影响期满表现突出、能力出众的同志,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三是推行公务员择优职级晋升。制订出台《华容县公务员职级晋升操作办法(试行)》,根据干部德才现实表现、工作实绩等情况综合考虑,对全县干部进行动态择优晋升职级,大大提高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