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选派年轻干部跟班“墩苗” 助力成长“提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3 15:34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干部要乐于吃苦奉献,敢于知重负重,努力成为栋梁之材。”2022年2月份,临武县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该县县委书记刘杨与年轻干部交心细谈,倾听他们的工作感受和成长愿景,要求各部门营造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让年轻干部跟班学习“经风雨”“壮筋骨”,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搭梯子、建舞台。2022年3月,第一批选派的24名年轻干部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严阵以待、整装待发。一场选派年轻干部到重要部门、重大工作中跟班学习锻炼的行动,在临武上下轰轰烈烈的进行。

选准干部 墩好苗

“组织选派我跟班学习锻炼,既是信任也是鞭策。我一定好好珍惜这次难得的经历,在跟班学习中学出新路子、习出新成绩。”谈到这次跟班学习,年轻干部邝苗苗信心满满。

全力推进“五个临武”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迫切需要一大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年轻干部冲锋陷阵。

临武县坚持好干部标准,注重事业发展需要,着眼城区建设、园区建设、乡村振兴主战场,有针对性地从全县各乡镇、各单位选派潜力大、可塑性强的年轻干部。同时,结合年轻干部专题调研情况,切实把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纪律意识强的年轻干部选出来、派出去。

“此次跟班学习干部中大部分为‘90后’,他们大多参加工作不久,但是综合素质高,思想活跃有朝气,可塑性强。”县委组织部干部组负责人介绍说。“选准派好跟班学习干部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要管好用好”。

县委组织部制定年轻干部跟班学习制度,从严从实管理干部跟班学习工作,坚持干部选派到哪里,从严管理就跟进到哪里。跟班学习干部实行以接收单位日常管理为主、县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党委(党组)协同管理为辅的“三合一”管理模式,压实日常监管责任,做到管理工作“真管不挂空、风筝不断线”。

岗位历练,补好钙

“年轻干部只有通过实践锻炼,环境磨练,生活历练,才能在成长、成才、成事的台阶上,一步一个脚印拾级而上,走得更稳,飞得更高。”年轻干部黄海在“跟班日记”里有感而发。2021年,黄海考取公务员,从繁花似锦的大城市到偏远艰苦的边远小镇,面对基层的“琐碎事情”,他感觉“武功”不够用了。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计划地把选派年轻干部放到跟班地乡村振兴主战场、信访维稳最前沿、招商引资第一线学习锻炼,着力解决年轻干部缺少一线岗位历练和破解难题能力较弱等现实问题。

第一批选派的24名优秀年轻干部全部被安排在产业开发区、信访局、县委办等经济建设、信访维稳、党的建设重要部门的关键岗位跟班学习,经受艰苦环境的磨炼、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

“人累瘦了,但能力长了;休息少了,但作风实了;情绪少了,但意志坚了……”在临武县委办政研室跟班学习的年轻干部夏谭炎子欣喜地说起自己这段时间的变化。

“这些年轻人精力充沛、扎实吃苦,也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他们的到来,为我们的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带来了生机,激发了闯劲。”对于这批年轻干部的到来,县委办负责同志满是欣喜。

跟班锻炼干部把跟班当任职、把临时当长期,主动融入、身到心到,在艰苦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磨炼了意志,增长了才干,锤炼了作风,在全县干部队伍中取得了良好反响。

搭建梯子,铺好路

“这次跟班学习的岗位安排与我的平常工作很接近,我会以更规范的程序、更严谨的态度、更热情的服务接待来访群众。”退役军人事务局曾丹被安排在信访局接访大厅跟班学习,通过近一个月的锻炼,面对来访群众,她更加沉稳。

临武县结合跟班学习干部任职经历、个人特长,精准安排工作岗位,每名跟班学习干部都有具体负责的工作,确保干部学习有平台、干事有舞台,充分调动跟班锻炼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发挥特长与培养锻炼有机统一。

“我们为每名跟班学习干部指定1名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帮带培育,努力为这些年轻干部成长提供更多的帮助。”产业开发区高度重视年轻干部跟班学习,为跟班干部搭建施展才华、发挥作用的平台。

县委组织部积极与接收单位衔接,让跟班干部在关键岗位历练,参与重点工作推进。接收单位在履职上放权、工作上放手,指定科级干部传帮带,推动跟班锻炼干部转变角色、真情融入,确保干出实效、炼出成效。

为保证跟班学习工作出实效、考评有依据,跟班学习实行一月一报的月报告制度,每月上报一次工作纪实,全面掌握了解干部跟班学习情况,并定期进行核查分析。同时,跟班学习期满后,根据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作出综合评价,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年轻干部要在跟班中练就本领,在实干中增长才能。”跟班学习的年轻干部正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重大任务的第一线,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快速成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