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四个聚焦”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8 08:40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聚焦示范引领、教育管理、重点领域、队伍建设四个重点,激发党员教育新活力,全方位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聚焦示范引领,凝聚工作合力

“主力军”高位推动。成立全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小组,由区组织工作局牵头,区纪工委、区宣传部等10部门参与,负责全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规划部署、组织协调和检查指导。坚持“月小结、季分析,年总结”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经验。

“主政课”高效带动。由部门“一把手”聚焦主责主业,向区工委班子“讲”工作思路、解读政策,由工委班子“评”思路,改进办法,最后向一线党员干部“宣”思路和成效,以部门“一把手”和工委班子开办的“主政课”,以上率下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带动各级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讨论。

“1+N”整体联动。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一线开展“党课进一线”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分享学习心得,推动党员干部“听、悟、讲”,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闭环,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形成高位推动、高效带动、整体联动的强大合力。

聚焦教育管理,提升工作能力

强化管理流动党员。针对流动党员开展“双找双亮”活动,通过在两新组织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发现口袋党员126名;在市场商圈开展党员示范门店挂牌,设立党员示范岗47处,实现47名党员亮身份、党组织亮形象。更好地发挥了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人才党员服务。突破园区发展动力瓶颈,出台《岳阳经开区推进人才强区战略20条措施》升级版,推进“党建优势+人才优势”协同共生。依托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9个“人才服务驿站”。坚持以高端人才带动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聚集人才团队。

强化党员关怀帮扶。以“薪火义工”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为载体,实施“招募千名党员,组织百场培训,开展十项活动”的“千百十”行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围绕扶贫帮困、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组织公益志愿活动几百场次,累计捐款捐物逾千万元,区管党费配套30余万元用于全区460名困难党员慰问。

强化从严教育管理。抓实常态化教育管理,深化标本兼治,组织分层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9次,观看警示教育片87场,下发警示通报5期20起典型案件,深入涉案相关部门单位召开干部警示教育会3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的作用。

强化经费保障。全区每年通过“以奖代投”的形式下拨党员教育专项经费100万元,同时将区级留存党费按年度使用的50%以上用于党员教育培训。机关、事业单位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本单位年度经费预算,确保“有钱办事”。

聚焦重点领域,挖掘工作潜力

突出主题。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当前全区累计学习12次;开办青年干部“时政读书班”,围绕当前党和国家的政治大事、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开班,以学员自学和互相讨论学的形式举行,目前已累计举行20期。

挖掘资源。依托黄茆山四·三烈士墓、“洪山血案”革命教育警示基地,西塘镇花果小镇扶贫基地,北港茶园集体经济示范教育基地,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建示范教育基地,在全区打造5处“土味”教育示范课程和示范基地,形成本区现场教学示范点。

培育创新。在全区广泛开展微党课、微宣讲和“千名书记上党课”等竞赛活动,储备发现一批内容好、形式新、质量优、人气高的党课课程,重点打造提炼,作为精品课程,在全区范围内宣讲。不二家党创作的红色音乐党课《传承红岩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在全省展播,全年累计拍摄电教片3部,精品微党课35部,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微党课140余堂。

聚焦队伍建设,激发工作动力

组建队伍。从全区党务干部中择优挑选年轻干部组建党员教育工作骨干队伍及组工信息宣传员队伍。各单位根据各自特长成立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队伍、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操作员)队伍等。进一步推介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了“创经验、学经验、强基层”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培育力量。打造由专业院校教师、领导干部、先进模苑人物、技术骨干、两代表一委员等组成的师资力量库。建立师资遴选、激励保障和动态管理机制,鼓励各单位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志愿者讲师队伍,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群众。

升级场所。全面整合基层阵地资源,在各乡镇(管理处)、行业部门结合现有党员教育资源挂牌成立基层党校,明确专职副书记或分管副职担任党校校长。充分发挥农村和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等阵地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