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头雁”擂台大比武 激发乡村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8 17:33

党建引领风帆劲,乡村振兴正当时。为进一步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提振党员干部干事激情,1月17日,双牌县举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决赛,来自全县11名村党组织书记和11支驻村工作队参加最后角逐,这是一次汇聚党建力量的大展示,营造了比先进、强实干、领发展的浓厚氛围。

精心筹备,搭建一个交流学习的大舞台

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大比武”活动方案,在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仍安排半天时间开展集中比武,所有县委常委会组成成员担任比赛评委。科学制定方案。设立了担当作为好书记、驻村帮扶好队伍、综合考核先进村等三项“擂台”。旨在比出政治素质好、群众反映好、带富能力强、治村能力强的好支书;比出“八个推动”落实有力、工作制度落实到位、派驻单位重视支持的好队伍;比出打造干事创业好队伍、谋定增收致富好路径、培育创新创业带头人、建设绿色宜居美村庄、健全村庄善治新章程的先进村。广泛宣传发动。各村、驻村工作队采取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村“两委”会议、乡村振兴月例会、“三会一课”等形式,在村内和群众中广泛练兵500余次,提高活动知晓率、扩大党员群众参与度,确保每个村积极参与、踊跃投身到活动中来。严格规范程序。自下而上采取“村内练、镇内比、县内赛”三个环节,各村推荐、乡镇初评、县级审核三个层次的方式逐级评选。同时开展网络投票,结合现场比武成绩决出最后排名。

001.jpg

双牌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比武”颁奖现场

真刀实枪,开展一场综合实力的大比拼

以实干求实效,以实效促实干。“大比武”活动中,各村、各驻村工作队全方位谈感受、晒成绩、找差距、定承诺、出实招、立标杆,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竞相赶超的热烈场面。

晒出基层队伍活力。一批政治素质过硬、敢于担当作为和热爱农村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村“两委”班子中,乡镇村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村级后备力量得到充实,基层队伍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2022年,共选拔24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中,五里牌镇五里牌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37.6岁,大专以上占比72%。理家坪乡理家坪村培养村级后备干部9名担任村主任助理,全面参与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等村级事务。晒出产业发展实力。争取新增村集体经济项目196个,投入扶持资金1500多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消薄,10万元以上村达到32个,涌现单江村、全家洲村等一批村集体经济强村。单江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60亩,发展水稻、萝卜产业,全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五里牌镇全家洲村大力发展香芋、红薯产业,入股村办企业固定分红,村级集体经济由2020年的5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23.6万元。晒出人才支撑定力。建立新乡贤回归工作机制,把乡贤资源打造成乡村发展的重要抓手,依托乡镇流动党支部建立引商引才引客工作站12个,招引返乡创新创业能人285名,发展农业产业基地55个,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何家洞镇付家湾村在全县率先成立新乡贤协会,创办双牌县柴郡本草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柴郡优品扶贫车间,种植药材80余亩、高山藤茶50亩。晒出乡村治理魅力。创新开展“五老”调解新模式,全面推行乡村振兴月例会,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2022年,双牌县获得湖南省平安建设重点推进县和湖南省“平安杯”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排名全省第二。双牌县法院驻理家坪乡群力村工作队通过乡村振兴月例会了解到该村三个片区山林、水源争执矛盾后,组织派出所等部门多次协调,最终三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化解了该村20多年的恩怨。

整场“擂台比武”决赛没有空话、套话,比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硬功夫”,晒出来的都是满满的“干货”。

比学赶超,激发一次竞相发展的大活力

大比武,比的是成绩,找的是差距,学的是经验,增的是干劲。经过激烈角逐,评出了综合考核先进村6个、担当作为好书记6名、驻村帮扶好队伍9支,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何家洞镇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杨迪波以《党建汇聚伟力,开创山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分享了他担任村干部30多年的工作经验,感悟到“村比村,户看户,发展看支部”的巨大力量。茶林镇桐子坳村是国家4A级景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蒋志群用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案例,生动阐释了“红、绿、金、蓝、青、粉”“六色”引领“六变”的发展理念。

003.jpg

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乡镇、驻村工作队等现场观摩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开展“擂台比武”活动,激发了团结奋进、创先争优的热情,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将以此次擂台比武为新的起点,学好经验、补齐短板,扛起“千钧担”、当好“主攻手”,时刻保持“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势头,以实际行动兑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庄严承诺,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在新的征程上再立新功。“理家坪乡理家坪村将继续发挥“愚公移山”精神,水滴石穿,努力把理家坪村建设成为双牌南部乡村振兴最靓丽的名片”,该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王钟铃满怀信心的说道。

下一步,双牌县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大胆创新,持续营造“不比条件比干劲,不比基础比发展”的浓厚氛围,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动全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