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能上能下”激发干部队伍新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19 11:03

宁远县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把握上与下的准绳,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新活力。

树正鲜明导向,增强干部“上”的动力。突出基层一线磨砺干部,把干部放到“实战场”,先后选派12名机关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锻炼,369名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431名干部到高速路口疫情防控交通卡点值守,74名干部到企业联点帮扶,通过日常工作了解一批、急难险重识别一批、专题调研发现一批、单位推荐储备一批“四个一批”方式,科学衡量干部的日常表现。突出基层一线选任干部,建立健全“1+4”考核体系,以绩效考核为总抓手,建立赛马比拼、考核激励、容错纠错、年度奖金分配等四个配套机制,把工作实绩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破除论资排辈,大胆提拔使用表现优秀的干部。2022年以来,32名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改革发展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被提拔使用。

敢于动真碰硬,畅通干部“下”的渠道。把准“下”的情形,聚焦“不适宜担任现职”的15种情形,对干部在工作中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干部群众意见较大,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关键时刻临阵退缩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划清“下”的红线,建立干部负面清单。把准“下”的程序,健全知事识人体系,综合运用年度考核、专项审计、民主评议、巡视巡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面的结果,通过深入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干部队伍建设调研、干部考核考察,全面掌握干部的日常表现,对干部表现进行正反对比、相互认证,确保“下”得有据可依。2022年以来,对19名履职不力、作风不严的干部进行停职检查、调离岗位、免职等组织处理,对21名因身体、年龄等原因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调整岗位。

注重跟踪管理,帮助干部“下”有所为。强化“下”后教育引导,对调整下来的干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既让他们认识错误、吸取教训的同时,有能够帮助他们疏导心理压力,消除负面情绪,放下思想包袱,鼓励干部重新起步、有所作为。合理安排“下”后岗位,根据干部的工作能力特点、工作经验等,妥善安排干部“下”后岗位,给予了新的干事机会,对调整“下”的干部统筹选派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一线工作,充分发挥作用。大胆启动“下”后干部,对“下”来的干部在新的岗位,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且经组织考察任合任职条件,进行重新任用或晋升职级。2022年以来,5名“下”的干部在受处分期满后重新回到领导干部岗位或职级晋升,让“下”的干部有盼头、有干劲,营造了“能下亦能上”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