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武陵区:“多样化”举措扎实推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0:49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常德市武陵区迅速响应上级部门建立健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的要求,探索务实管用的举措,确保武陵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扎实推进,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精细化”摸排,做到心中有底数。武陵区各部门联合各乡镇,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特殊药品、化疗等特殊需求,开展“敲门行动”迅速摸清辖区内合并基础病老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共计5947人,所有人员均建立明细台账。三个乡镇提前摸底春节外地返乡人员共5975人,截至1月20日已返乡3342人。为应对春节可能出现的疫情小高峰,三个乡镇共计安排6名司机、5台救护车提供转诊转运服务。

二、“清单化”定责,压实区乡村三级责任。区委农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联合发文,建立起完整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区级工作机制,并联合纪委、两办督察组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三个乡镇均建立起村医、网格员、家庭医生、医院专家分级诊疗网络,随时回应居民的生活、医疗需求,三个乡镇卫生院依托医联体建立了农村地区传统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村卫生室发挥“哨点”“探头”作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和上下联动的就医局面,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建立协助转运转诊机制,协助新冠急危重患者进行转诊工作,形成上下贯通、流程连贯、措施完善的转诊网络和通路。

三、“专项化”行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开展“防疫情 迎新春”村庄清洁行动,在农村区域开展专项行动。村庄清洁行动期间,通过强化房前屋后的卫生打扫、公共区域的垃圾清运、重点场所的集中消杀,引导农民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区整治办将本次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通报,并将督查结果作为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季度考评重要依据。

四、“常态化”宣传,增强第一健康责任人意识。乡镇、村(社区)通过线上微信网格群、“大喇叭”、流通宣传车、海报标语、宣传册、公告栏等方式,及时发布《居民健康明白卡》和《新冠病毒感染居民防治明白卡》,将联系方式和分型用药知识进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科普宣传,做好居民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增强农村居民的第一健康责任人意识,让群众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必要性,筑牢自身守护屏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