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防疫屏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0:49

安乡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疫情防控平稳有序转段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扛牢政治责任,提升防疫工作效能。安乡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强化政策学习、掌握政策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适应“乙类乙管”和“过峰转段”新任务新要求,加强部门的指导、帮助和督促,切实提升党组织和党员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召开专题调度会、领导班子会,以上率下带动县、乡、村、网格“四级”抓防控,认真落实包联防控工作机制,县处级领导干部、县直单位联乡镇,乡镇干部联村,“两委”干部包网格,12520名党员、9771名村(居)民代表联户,进社区、下村组、访诊所、跑药店,实现农村地区严重慢性病患者、孤寡老人、孕产妇等重点群体“一对一”全覆盖。同时,迅速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群团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协同做好政策宣传、健康教育、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健康调查监测、购药送药等服务保障工作。

强化组织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安乡县严格落实“早发现、早转运、早治疗”要求,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重点做到“三个摸清”:一是摸清辖区村民健康状况、用药及生活物资、急诊转运需求、聚集性活动、密闭场所等情况,全县172个村(社区)对辖区内相关情况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实行建档立卡、提前介入、精准防控;二是摸清孤寡老人、合并基础性疾病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和儿童等人员健康状况。12个乡镇党委充分整合联户代表、驻村干部、志愿者等工作力量,组建“党员小分队”、“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联系群众”作用,全面深入开展“敲门行动”,共摸排农村合并有基础性疾病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18889人,孕产妇697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12634人,慢性病患者12142人,儿童4729人。三是摸清春节期间返乡人员信息,落实健康提示。全县共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党员医生、乡村医生等家庭医生团队335个,摸排春节期间返乡人员68481人,对于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的,联系乡村医生或卫生院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对摸排出的重点人群分类提供医疗保健指导服务,严格保证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的药品、防疫物资的充足配备,转诊服务及时有效。

精心开展宣传,广泛凝聚党群合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作用,做优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做到民呼我应、服务到户,送帮助送服务、送关心送关爱、送政策送保障。一是结合当前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党员“冬春训”工作,加大科学精准防控政策宣传,组织党员采取张贴宣传彩页、发放宣传手册、乡村大喇叭、微信群推送等方式,用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理解的方式,讲清楚疫情形势、病毒特点,倡导群众少聚集、勤消毒、戴口罩,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二是按照突出重点、精准投放原则,保障困难群体用药需求。为空巢家庭、失独家庭、低收入家庭、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免费配发“爱心医药包”“防疫健康包”5.5万份,提供解热镇痛、止咳等药物,口罩、体温计等健康服务。对有代配代买药品需求的群众,及时安排党员医疗服务小分队上门提供帮助。三是针对群众疑问,深入开展入户防控政策解答。发挥党员干部作用,邀请专业医护人员全覆盖深入宣传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要求,把实施乙类乙管的科学性、必要性、合理性讲清楚说明白,让广大群众知晓科学防治方法和分类就诊渠道,引导广大群众深刻认识疫情防控政策的连续性、一贯性。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切实增强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发挥全县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政治责任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