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建强自治组织 推进乡村自治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0:49

近年来,石门县积极探索推行“两联两包”(即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党组织、自治组织联动包片区,党员、屋场员联户包屋场)村级治理模式,有效破解了农村社会心难齐、力难聚、事难成等问题,各村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做好群众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公共事务的服务质量。

一、打基础,谋定后动有成效

民主在于细节,村民自治也在于细节。乡村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民政局有序承接、主动配合,积极探索“两联两包”框架下村民自治工作的契入点与落脚点。

1.完善了试点方案。通过多次调研、征求意见与反复斟酌,结合原“3+X”村民小区自治试点情况,修改完善了《关于迅速落实<石门县“两联两包”村级治理模式试点方案>的实施方案》,9月中旬,又遵循注重实际、有据可依、便于操作、能出成效的原则,制定了该方案的“子方案”。

2.理顺了工作机制。将试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厘清职能职责,与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建立联通机制,多次召开协商会、联席会、调度会,为试点工作搭台、铺路、服务。

3.培育了一批典型。白云镇北峪湾村环卫协会,组织31名会员清理本村溪沟青苔5公里,仅花费153元;三圣乡山羊冲村红白理事会,针对个别村民违规赈酒情况,采取“上门劝、现场说、路口堵”等方式劝导说服相关当事人,杜绝了违规赈酒情况;蒙泉镇白洋湖社区老年协会、夹山镇杨坪社区(道德评议团)、易家渡镇易家渡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小组等试点社区专业协会,都能积极参与试点工作,动脑子、出点子,也有很多成功例子。

二、创品牌,蹄疾步稳开新局

社会治理的关键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民政局力求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潮中顺民意、厚民生,迎风吹火,照纹劈柴,贡献破解村级治理难题的“石门品牌”。

1.搭建一个新的自治平台。即在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在村(居)委的直接指导和村监督委的监督下,以各行业协会、志愿者、经济组织为基础,成立村级自治联合会。联合会由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会员单位和全体村民组成。村级自治联合会统一运筹、指导与管理,充分发挥各行业协会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抱团参与村民自治,真正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自我发展。

2.形成一套好的运行模式。为让村级自治联合会这一平台高效运行,发挥作用,同时启动“123X”运行模式,即一个联合会主导、二个服务团辅助(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三个专门例会补充(村务评议会、乡贤参事会、矛盾纠纷调解会)和X个行业协会助力。“123X”模式兼顾道德与法律两个层面,凝聚集体与个人两大力量,最大限度调动基层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依法依规走上村级治理的前台。

3.完成一项大的创新成果。通过边试点、边总结,在实践中不断对“123X”运行模式进行规范、完善、优化,成为一项新时期村级村民自治有影响、有特色的单项创新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品牌,为全县“两联两包”全国试点成功做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

三、划重点,持续发力抓落实

在全县“两联两包”村级治理工作中持续发力,增强民政分量与质感,关键在“三点”。

1.按时间要求倒逼进度“节点”。把试点工作当作民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并按脱贫攻坚思维抓试点工作,倒排工期,对标对表,天天有进展、周周有调度、月月有突破。

2.按标准要求打造现场“看点”。采取党组牵头、专班跟进、专业指导的方式,榜样引领,点面结合,整体推进,巩固格言治家、村规民约、村务公开的成效,在工作现场、在试点一线“引爆”村级自治动能,让普通群众做得了主、说得上话、使得上劲。

3.按质量要求夯实成效“落点”。一是成立村级自治联合会后加强后续监管,清理“僵尸”协会,规范正规协会,完成整合工作;二是尽快启动“123X”运行模式,主要是建好二个服务团和三个专门例会,引导村民拓宽村级治理平台,主动议事、商事、审事、办事、评事;三是尽快组织力量下沉到各试点单位进行精准指导和深度挖掘,形成亮点经验,多频次、多渠道向上向外推介,在全社会形成关注试点、助力试点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