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成长沃土 英才汇聚瑶都 ——2022年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才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7:18

2022年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引、育、用、留”全链条人才发展体系,奋力打造湘南县域人才高地,为推进江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在人才工作格局上求突破。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对标调整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召开县委常委会、县委人才工作会议、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人才工作,修订完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细则,切实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强化政策引领。开展全县人才工作调研和加快推进人才高地和平台建设调研,不断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制定出台以《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 奋力打造湘南县域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为总揽、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为支撑的“1+N+X”政策文件体系,促进人才工作高效运转、高标推进。强化责任落实。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意识,把人才工作纳入各单位的绩效考核、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乡镇、县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定全县人才工作要点、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并对全市人才工作效能评估要点任务进行责任分工,进一步压实人才工作责任,推动全县人才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需求导向,在引才聚才力度上再加力。聚焦产业发展聚才。坚持需求导向,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和马达电机“一主一特”产业精准引才。实施“人才智力、技术项目”一体化引进的“组团”模式,引进人才团队15个,实施人才项目15个。引进产业人才30人、关键人才4人,其中全职引进3名高端人才。选派3名优秀年轻干部组建“三引”小分队入驻广东佛山,同步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客引流,引进2个产才融合项目,总投资3.7亿元。紧扣重点领域引才。集中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25人,招录公务员72人,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36人,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5人。开展“智汇潇湘·鸿雁之约”相聚江华引才活动两场,吸引了青年学子210人参加。实施“雁归瑶都”工程,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导在外优秀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返乡创新创业,为返乡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5760万元,吸引65名有志人才回乡创业,带动就业1206人。柔性引才借智借力。积极主动对接高校院所,与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湖南科技学院、湖南省农科院等建立合作关系。柔性引进以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张曙光为代表的人才团队,选育出“湘红3号”等三个国家级特色茶树新品种,助推“江华苦茶”品牌价值从2016年的1.86亿元提升至3.06亿元,该县荣获“中国蜜香红茶之乡”等称号。

坚持多措并举,在靶向培养育才上见成效。创新实施人才“十百千”工程。大力实施人才“十百千”工程,即选派10名优秀年轻人才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建立100名各行各业拔尖人才库重点培养,选拔1000名专业人才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悉心培育人才,培养造就一批本土人才。注重基层一线育才。深入实施“基层人才定向培养”计划,2022年定向委培公费师范生、乡村医生、基层农技员等人才163人。整合培训资源,培养高素质农民250人、农民大学生64人,培养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68人、农村实用人才437人。开展直播带货培训,培养电商直播人才274人,通过直播带动农产品销售近800万元。开展技能提升行动,围绕乡村振兴吸纳和稳定就业重点类职业,共培训乡村振兴人才和产业技能人才1114人。积极推荐技能人才参加省市职业技能大赛,毛学政在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中式烹调师项目银牌。深化校企合作育才。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围绕特色产业发展需求调整专业,县职业中专增设机电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等专业,推动职业中专与园区15家企业“嵌入式”校企合作,在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实训基地,实现学校培养优秀人才与企业用人的有力对接,建立了“校企融合+定向就业”互利共赢的培养模式,为园区企业“订单式”培养一批电机产业技术技能人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