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以“党建红”为春节增色添彩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8 17:27

春节期间,面对新阶段疫情防控要求和传统节日大量人员流动情况,岳阳楼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重点抓好疫情防控转型转段、节日维稳事故防范、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以“党建红”为春节增色添彩。

抓疫情防控转型转段。针对城市社区和乡村地区不同情况,出台《关于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制定“二十五条”具体措施,推动1054个基层党组织和3万余名党员闻令而行、担当作为,累计成立社区(村)级防疫转段工作专班108个,组建应急服务和暖心配送小分队等志愿队伍700余支,搭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84个,赠送“爱心防疫包”1.1万份,在16家基层医疗机构和3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率先设立氧疗区,提供吸氧服务2060人次,基层“氧疗区”全覆盖被湖南日报宣传推介。

抓节日安全事故防范。坚持“防事故、保平安、促稳定”工作目标,全面推行开展一次扫楼行动、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一次交流分享专题会、组建一支应急队伍、落实一批暖心举措等“五个一”举措,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引导全区680名网格员、1819名微网格员、15000余名居(村)民代表、3个驻村工作队,以“大数据+微网格+铁脚板”实行“地毯式”走访排查和政策宣传。同时,利用标准化打造的76个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和高标准建设的123个街道(乡)和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外卖骑手、货运司机等群体提供歇脚休息的场所,防止因疲劳发生安全事故情况。

抓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紧紧围绕“话话家常、问问寒暖、议议村事、提提要求、鼓鼓干劲”要求,以春节期间大量党员返乡为契机,有效利用党群服务站、邻里中心、城市红色共享阵地等平台,通过新春座谈会、屋场会、流动微课堂等方式,以村民小组、屋场和网格、微网格、小区、楼栋为单位,重点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等方面,广泛开展“共话家乡情、携手志愿行”“屋场话家常、共筑新年梦”等主题党日活动550余次,组织现场观摩活动470余场,引导流动党员主动亮身份、亮形象、作贡献,开展志愿服务1300余人次,让流动党员充分感受到了“离家离乡不离党、隔山隔水不隔心”的组织温暖,也打开了党员在党旗下流动、在流动中生辉的良好局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