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到岗热情服务 持续提升办事效能 ——省政务服务大厅节后上班首日见闻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3-01-29 10:5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晗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33家入驻省直单位的120个窗口工作人员已全员到岗。记者走访各个窗口发现,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虽不多,但各岗位已经进入工作状态,处理来件有条不紊。

热情高效服务,站好新年“第一岗”

“新年顺顺利利,从上班第一天开始。”在政务服务大厅三楼,刚办完医师执业范围变更的“95后”医生吴镝说。

吴镝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外省的医院执业,去年转回长沙工作后,需要办理医师执业范围变更,年前在线上填写申报材料时,发现少了原单位开具的考核证明,待材料补齐已到春节假期,等到今天才来办理,“工作人员热情、高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午虽然没人到窗口来办理,但是企业可以通过线上申请,我们今天在一体化平台上收到了不少办件。”谭敏雄是省生态环境厅政务服务窗口的首席审批员。他介绍,窗口按照接件员、审批员、首席审批员进行分工,对照具体事项的受理条件、审批权限,审批员对符合条件的办件当场可以做出审批或受理决定,当场不能完成办理的则通过后台转省生态环境厅进行下一步办理。当天上午,谭敏雄就带回了窗口受理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固体废弃物转移申请等4个办理件。

办好涉及土地要素、矿产资源等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在省自然资源厅政务服务窗口,首席审批员程彪正和同事对一个建设用地项目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

“今天分到我窗口的办件就有10多件。”程彪介绍,今年省自然资源厅政务服务窗口将在优化对外服务和加强内部管理上持续发力,对智慧窗口进行升级,加强数据共享共用,拓宽电子证照场景应用,擦亮“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名片,促进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让事项办理更加便捷。

2022年总办件155万件,政务服务不断迈上新台阶

“去年我们平均每天接待办事群众1000人左右,日办件量超过4000件,线上受理占大厅受理总数的79%。”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政务服务部副部长夏歧辉介绍,2022年,省政务服务大厅总办件155万件,现场接待企业群众20万人次,接受线上线下咨询30.6万人次,好评率超99.9%。

2022年,省政务服务大厅对标“办事指南更亲民、办事窗口更便民、办事体验更利民”的服务目标,持续擦亮政务服务品牌。新增了“办不成事反映”“跨省通办”“帮代办”等特色窗口,建成了“自助办理区”“便民服务专区”“法律服务专区”,制作了100多项高频事项办事指南。通过持续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共完成257个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体验,发现问题166个,进一步推动了办事流程优化再造。

“政务服务大厅是‘放管服’改革的‘试验田’、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夏歧辉介绍,2023年,将从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优化办事服务流程、打造特色专区、强化人才支撑等方面发力,扎实推进“湘易办”应用推广,把政务服务向园区、企业、学校、基层延伸,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智能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