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凝智聚力共迎春 乡贤携手谋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9 11:27

年味愈浓时,家乡灯火亲。一位在外乡贤,就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一条发展的道路。安化县紧抓春节契机,以“党建+乡贤”模式凝聚乡贤力量,组织各类乡贤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共话发展,浇筑振兴基座。以各级党组织为核心,充分掌握在外乡贤人才资源,搭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沟通平台。建立微信群,强化“两委”班子与乡贤的日常交流。采取上门走访、召开茶话会等方式,发挥其在知识结构、发展眼光等方面的长处,为家乡发展建言献计。大福镇福欣村组织村民代表、知名人士及各界能人召开乡贤座谈会,共商家乡发展大计,为集体经济发展、美丽屋场建设等工作出谋划策,全县共召开乡贤座谈会317场次。

共通乡情,拉紧振兴纽带。通过向回乡乡贤反映家乡发展新变化、新情况,系牢乡情纽带,号召乡贤情系故土、反哺家乡。发挥带头作用,积极筹资捐物,多渠道支持家乡群众生活改善、丰富精神文化、彰显社会责任。乐安镇蚩尤社区乡贤捐资捐物举办首届村民跨年篝火晚会,村民欢聚一堂,共庆新春;浮青村乡贤为村内特殊人群捐赠米油等生活物资116件,发放慰问资金14500元。

共建家乡,拓宽振兴大道。主动宣讲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鼓励其回乡投资兴业,利用自身丰富的“朋友圈”和“交际网”,做好安化的“形象大使”,帮助家乡吸引更多的资本。采用“支部+乡贤”经营模式,由支部提供人力物力,乡贤引进技术,共同盘活家乡资源,推动家乡全面振兴。田庄乡白沙溪村乡贤募集资金15万元,扶助村内公路扩改、教育资助;茅园村2名乡贤将在村内建设电子加工、农特产品加工等工作车间,可带动本村4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