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聚焦“三个坚持” 绽放“文明之花”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9 17:04

双峰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健全组织体系、统筹整合资源、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下实功,不断探索基层党建与文明实践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坚持党建引领,抓实“党建+文明实践”新思想。坚持党委主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制定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和活动安排。全县共建立1个文明实践中心、16个文明实践所、521个文明实践站,实现了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基层现有阵地资源,将村史馆、家风家训馆、文娱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文化活动阵地资源进行有效融合,及时挂牌设立文明实践站。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村级党组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建设“党委引领、支部推动”的组织体系,明确总体要求、工作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全力推动建设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坚持党员冲锋,抓实“党员+文明实践”新模式。“一个党员,一面旗”,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让党员干部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前列。把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作为主体力量,建立理论政策宣讲、科普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等多支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农村群众通俗易懂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理解更深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更好推动农民全面进步、农村全面发展。

坚持党群联合,抓实“群众+文明实践”新突破。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让群众做主角,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聚焦群众需求,精准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服务活动,把群众“参与度”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命线”,推进志愿服务便利化、普及化,始终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服务什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