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连村联创”打造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29 16:35

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湖南永州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强村带弱村、中心村带周边村”,“连村联创”推动乡村振兴整片推进、整县提质。2022年以来,全市共打造11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连村联创”市级示范片,连片覆盖25个乡镇164个村。

划定“一片区域”整体推动。出台《永州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四百示范·连村联创”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打造冷水滩区“伊人·田园小镇”、江永县“潇贺古道·十里画廊”等11个“连村联创”示范片。一是规划引领。每个县市区依托交通区位条件选定连片的2-3个乡镇,以示范村、红色村等为中心,辐射区域内所有村庄,编制总体规划,高标精准布局。二是连片推进。每个“连村联创”示范片区由县市区委副书记挂帅负责,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创建目标,倒排时间节点,连片推动示范片区内所有村庄协同发展、整体提升。三是资源集成。凝聚思想共识,整合部门资源,推动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优先向“连村联创”示范片倾斜,成功创建一片,接续规划一片,有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1.jpg

祁阳市“1+20”示范区唐家山油茶基地俯瞰图

谋定“一条路子”同频互动。充分挖掘片区资源,统筹推进“连村联创”示范片产业融合发展。一是聚焦产业发展。加大示范片内土地流转力度,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主体,在11个示范片区内共打造连片5000亩以上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23个,新建就业人数100人以上的小微企业18家。二是坚持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区域特点及优势,选定发展主题,谋定而动。道县以“濂溪一脉·理学小镇”为主题,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土地利用、生态及古村落保护等要素,推进示范片农文旅深度融合。三是推动互联互通。加大片区内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在时空上实现无障碍联通。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和产业基地配套设施等建设,每个示范片打造一个有产品特色、物流通达、辐射较广的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在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中整体推进产业发展规模化。

??2.jpg

道县“濂溪一脉·理学小镇”“连村联创”示范片俯瞰图

选定“一批人才”支撑带动。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强化“连村联创”智力支撑。一是引导力量下沉。选派101名副科级以上年轻干部赴乡镇挂职,实现“连村联创”示范片涉及乡镇挂职全覆盖。选派1132支工作队、3177名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帮扶,下派766名科技特派员、124个乡村振兴人才服务小分队下沉一线服务。二是培育乡村人才。编制“连村联创”人才目录,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每村回引2名以上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提质升级“党建+乡村振兴高素质农民培育”专题培训和“乡村学堂”办学模式,培育农村实用性人才3万余人。创新实施基层人才定向培养计划,每年依托本地高校培养基层教育、农技、医卫人才1000名以上,毕业后解决事业编制,安排到基层一线服务。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走村观摩”“擂台大比武”活动,全市评选100名乡村振兴担当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和100支乡村振兴优秀驻村工作队,在对标提升、比学赶超中建强基层骨干队伍。

??3.jpg

双牌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大比武

设定“一套机制”利益联动。强化党建引领,运用融合思维构建“连村联创”三联格局。一是支部联建。通过支部结对、人才结对等形式,将产业链上的企业、行政村、合作社拧成“一股绳”,打造党建联合体。零陵区整合示范片内15个村级党组织及产业链上“两新”党支部,共同组建了零陵区“连村联创”联合党委。蓝山县以乡镇商会为纽带,将各村党支部、产业支部、党员致富带头人等融合组建乡镇商会联合党支部,实现人才共用、资源共享、产业共进。二是集体联盟。积极探索“联合体·组合投资·优先股”等发展模式,发动多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出资组建共富公司,整合各类资金,靠大靠强龙头企业,通过持股分红方式全面消除示范片内“薄弱村”。宁远县“九疑文旅融合”连村联创示范片探索实施工厂化循环水养殖项目,由舜源集团主营、统筹联合21个村筹资入股1060万元,示范片内村均每年集体经济可增收5万元以上。三是利益联享。建立“村集体+合作社+群众”的集体经济利益分配模式,预留集体经济发展红利用于村民积分制管理、文明户评比奖励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功人员奖励,加强对监测户、边缘户、脱贫户利益联结,持续激发村民群众振兴乡村内生动力。新田县中山街道潭田村依托集体经济创设“积分兑换超市”,以户为单位建立5个方面40项内容的积分管理台账,“小积分”撬动起基层“大治理”。(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4.jpg

新田县中山街道潭田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基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