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7:00

新田县突出党建引领、市场引路、头雁带动、村企联动等举措,建设了59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基地,示范带动全县224个行政村、社区共同发展,全县村(社区)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潭田村、云溪欧家村被评为全省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

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合力建园。强化县委统筹、组织牵头、部门联动、镇村主体作用,建立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在财政、土地、金融、税费减免等方面对村级经济小产业园建设给予政策倾斜,凝聚各方力量资源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小产业园。30名县级领导“1拖2”联系59个村级经济小产业园建设,124个单位结队125个村党组织,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1亿元,带动社会资本2亿多元,建设了25个农业产业示范片区、29个集体经济示范村、59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基地。投入1.5亿元在103个村建立光伏产业园,为每村集体经济年增收4.5万元。

001.jpg

三井镇茂家社区光伏基地

依托市场引路,立足特色立园。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建立“龙头企业带动村级产业基地、家庭农场和合作社跟进、广大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有力助推村级小产业园产业效益提升。打造东升蔬菜等16个国家省市级示范产业园,培育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9个,新田被认定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突出科技强农,推广蔬菜技术30多项、引进蔬菜品种50多种、培训技术人员300多人次,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从制度和机制上保证农产品质量。新田全年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22万亩、总产值超过18.5亿元,新田供港蔬菜占全省的95%。

003.jpg

中山街道东升村蔬菜基地

突出头雁带动,培育人才管园。大力选拔培育有头脑、懂管理、会经营的致富带头人,通过能人带动推动村级小产业园健康发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中,致富带头人198名,占比86.1%。大力开展“引才回乡”行动,回引优秀青年农民200人,发展300余名农村优秀青年党员,有力激活村级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大力培育村级小产业园发展急需人才,选送110名优秀青年村干部到浙大培训,选派36名优秀党组织书记和后备力量到浙江、宁波、长沙、浏阳等发达地区的村级产业园跟班学习,有效提升了带头人队伍经营管理村级产业园的能力,做法被央视新闻直播间宣传推介。

004.jpg

中山街道潭田村产业融合发展基地

注重村企联动,利益链接强园。建立“党支部+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社+脱贫户”模式,通过“企业带合作社、合作社带村民”的方式完善利益链接机制,有效提升农户抗风险能力,实现村级小产业基地可持续发展。县财政按不高于项目投资总额50%的比例投入农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所在地的村集体在5年内享受分红,每年不低于财政支持资金的4%,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300多万元。建立“党建+蔬果产业示范片”,打造蔬果产业联盟和产业党建联盟,带动15个村连片发展,平均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