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担当作为筑屏障 科学防控护健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1-30 17:30

春节期间,双峰县在疫情防控中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积极开展“同心抗疫·温暖过年”活动,重点做好“两防一保”工作,全面助力疫情防控,确保全县疫情防控“迎峰转段”平稳有序。

坚持“两个至上”,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统筹医疗资源配置,进一步夯实村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和联村单位的责任。春节期间,全县集中采购防治药物数十种,新增救治床位593张,建成并投入使用ICU床位37张,有力保障了就诊救治工作。镇、村两级分别成立医疗服务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做实送医送药、转诊转运、代购代办、邻里互助等服务,切实帮助有就诊、用药需求的群众能够第一时间获得医疗帮助。下发《双峰县新冠肺炎救治与转诊工作流程》,明确诊疗工作组织和机构、救治转诊流程和职责,成立由37名专家组成的县新冠病毒感染救治专家组,每个行政村配备不少于3台车辆用于转运重症人员,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人员培训、业务指导、远程会诊、危重病人转诊。

广泛宣传动员,细化各项措施。通过村村响、一封信、新双峰APP、新媒体、短信等形式,对现行防控政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政策进行全覆盖饱和式宣传。走马街镇党员干部通过进村入户,为农户发放健康服务明白卡,及时向群众宣传最新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倡导简约拜年走访,红白喜事简办缓办,最大程度减少规模性聚集。青树坪镇组建应急力量,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各村保障不少于三辆应急车辆,保障有就医需求的群众转送救治渠道畅通,确保第一时间得到相应救治。沙塘乡各村及时开展结对帮扶,帮扶干部上门或电话联系慰问脱贫户、监测户做好个人自身健康防护。在县卫健局的统一调度下,各乡镇(街道)开通高龄老人疫苗接种爱心车、组建“送苗上门”服务队,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便民贴心服务,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防疫健康包32940个。

摸清各类底数,切实解决问题。及时摸清返乡人员健康状况,建立特殊人群台账、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全面落实分级分类管理,确保乡村医生服务全覆盖,多措并举,落实疫情防控“保健康、防重症”要求。永丰街道充分发挥“党建+网格+N”作用,积极做好送医送药、代购代办、关怀照料等服务,有效帮助应对突发状况。荷叶镇统筹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家庭签约医生资源,持续利用微信群和公告栏公布问诊热线,做到24小时不间断回答群众健康防疫咨询。梓门桥镇积极落实分级分类诊治,协调对接医疗机构引导群众基层首诊、有序就诊。至1月27日,全县村卫生室接诊新冠病毒感染21085人,向上级医疗机构转诊2376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