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高桥镇:打造“三种模式”强化流动 党员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2 09:24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着力破解农村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教育难落实、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桃江县高桥镇创新管理模式,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风筝式”管理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联”。突出党建引领,因人施策,加强联系,精细服务,延伸工作触角,把工作做到流动党员家里更做到心里。一是掌握去向。流动党员实行“三报告”,即离家前向所在党组织报备,到达流入地向党组织报告,归家后向所在党组织报到,党支部按“一人一册”建档立卡,做到“四清”,即流出时间清、去向住址清、联系方式清、工作情况清,确保每名流动党员在册在案在线;二是定期联系。所在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每月与在外流动党员联系一次,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动态,体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三是支部家访。所在党支部委员每季度深入流动党员家中走访1次,了解流动党员在外工作情况,帮助流动党员照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增强流动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到外出千里有党管,风筝高飞不断线,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链条式”教育确保流动党员“不失学”。结合当前热烈的“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不断优化党员教育载体,突出流动党员离家前、离家后和归家后的全链条教育管理。离家前,由所在党支部根据党建要求和党员个人实际,列出“学习清单”,党员拿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进度。离家后,对于流动党员较多,相对集中的地区,建立流动党支部。通过“党委管支部,支部管党员”的模式,形成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链,采取“线上+线下”模式,落实组织生活,将党委要求学习落实的内容通知流动党支部,由流动党支部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学习培训、组织线上研讨、举行党员活动、过好组织生活。流动支部还及时向流动党员传达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定期向流动党员介绍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流动党员对家乡的发展了然于心。分散的流动党员,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对每名流动党员明确一名所在党支部委员作为结对联系人,通过直播党课、线上推送、邮寄资料等方式,督促流动党员学习政策理论、开展实践活动,掌握了解生活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切实带领流动党员跟随支部的学习节奏和进度。归家后,所在支部通过当面问答、闭卷考试、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及时检验流动党员学习成效,做到管理链条不断层,学习教育不放松,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今年以来,累计向流动党员推送各类学习资料30余次,征求意见建议20余条。

“候鸟式”尽责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职”。所在党支部利用传统节假日期间,大量流动党员归家的契机,组织流动党员召开座谈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听取外出党员思想、工作和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情况,落实流动人员积分管理。组织流动党员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为家乡发展提一条建议,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引导流动党员关心家乡、推介家乡,为家乡代言。鼓励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流动党员回村发展、回乡创业,为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在视野、信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鼓励和引导流动党员走上“讲台”,为党员和群众讲授创业经历和致富经验,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情。近年来,流动党员主动捐资180余万元支持家乡修路修桥、建敬老院、安装路灯;积极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引回企业5家,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600余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