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田间课堂”传授致富经 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2-24 17:48

整地、育苗、插秧、除草除虫、施肥、排灌……日前,涟源市科技特派员在金石镇双田村田间地头开展油茶林栽培管理技术培训,“手把手”传授油茶病虫害防治、农药使用技术及农机安全教育的技术要领,指导油茶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及如何最大限度提升油茶林经济效益。

“在田头现场听课,既不耽误农活,又能实地操作,很容易就能学会,这样的培训接地气。”一位参加培训的农民说道。

小小田间微课堂,发挥大能量。涟源“田间课堂”取代了过去的灌输式教育,把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直接由农民“点单”,科技特派员、农技人员、“土专家”、示范户“配菜”,面对面、手把手、心贴心指导服务群众进行农业生产,既可现场解疑释惑,又可实地操作实践,深受广大群众好评。更重要的是通过‘田间课堂’这种方式,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目前,‘田间课堂’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一项长效机制。”

在即将来临的春耕生产季节,涟源市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采取科技特派员下沉、工作下沉、服务下沉的方式,纷纷开办“田间课堂”,通过在村级合作社建立试验示范田,专家与农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把好品种、新技术更快送到农民手中,传播到千家万户。依托“田间课堂”,在生产中发现科学问题、在实践中解决生产问题,科技特派员扎根现代农业主战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党建与科研、生产互融互促。

今年以来,在涟源乡村活跃着一大批党代表、科技特派员、农技人员、“土专家”和示范户,他们亮出绝活,显出本领,充分发挥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优势,有效利用“田间课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生产一线,结合乡村振兴,围绕基层治理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内容,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农业实用技术,让村民在丰收的喜悦里聆听党的“好声音”,感受党的好政策,共话幸福美好生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