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南岳区:“四优四有”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1 17:55

近年来,衡阳市南岳区坚持把党员发展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严格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

优化准入流程,培养有标准。在寿岳乡试点入党积极分子“三推一选”,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坚持考察与培养相结合,做到培养有目标、考察有内容、结果有登记。为每位入党积极分子指定2名培养考察联系人,其中一名为乡镇领导班子。

优化队伍结构,发展有活力。明确了发展党员工作思路:重点在农村发展党员,重点在科研、生产、教学一线发展党员,重点在35岁以下的青年和妇女中发展党员。通过一年的努力,圆满完成市级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任务,并消除了2年未发展党员的空白村,其中,新发展35岁左右党员44人,占比80%,新发展女性党员34人,占比62%,进一步改善了发展党员的队伍结构。

优化培养考核,考察有依据。推动党员教育前移,将旅游组织、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反诈APP安装推广等作为发展党员的“主战场”,将平时的志愿服务积分按30%的比例列入入党积极分子与党员发展对象的培训考核,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区级志愿服务11次,参与志愿服务达200余人次。

优化党员档案管理,管理有保障。举办了2022年度南岳区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培训,邀请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档案管理专业人士对具有审批预备党员权限的基层党(工)委进行了专题辅导,同时按照文件要求,改版了《发展党员培养考察材料汇编》,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流程,优化了党员档案管理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