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四维联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3 18:10

近年来,衡阳县针对流动党员多、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织密信息、学习、服务和致富网,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教育不脱节、两地起作用”,有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双向共管,确保流动党员信息“不流失”。常态化实行信息动态管理,以支部为单位全面细致排查,建立流动党员线下“一人一档案”、“一支部一台账”,线上党员微信群制度,确保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参加学习情况、思想发展情况、党费缴纳等情况清楚。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和衡阳智慧党建平台,同时建立村干部结对联系制度,强化对流动党员的动态跟踪管理,实现与流动党员经常性联络沟通,做到对流动党员动态性信息管理。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让流动党员融入所在地的党组织活动。做到“离乡不离党”。

关爱服务,确保流动党员联系“不断线”。结合“屋场党建+五个到户”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建立党员结对联系制度,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活动。所联系党员季度、重要节假日走访慰问,了解了解生活情况与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根据党员职业状态、从业流向、健康状况等,实行分类管理,及时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医疗、社保等信息,让流动党员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不断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不断提升对流动党员关爱服务水平。紧盯流动党员返乡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召开召开经验交流会、座谈会、研讨会,让流动党员畅谈经商创业、打工的体会,介绍先进的经验,征集家乡发展意见,提升支部党员之间的认同感、熟悉感,做到“离乡不离情”。

教育考评,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脱节”。坚持线上+线下学相结合,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红星云、微信群等线上平台,组织流动党员定期开展网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和缴纳党费等活动,同时给流动党员送党员教育政治理论、红色党课等党员日常学习内容。在春节、“清明”、“国庆”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时间点,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通过专题教育培训、微党课、座谈会等活动形式积极传播党的声音、推送家乡的政策,更新学习内容;开展主题党日、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进行补课培训,对流动党员学习“充电”。建立定期报告制度,要求流动党员每半年向流出党组织上报一份汇报材料,每年对流动党员进行年度综合测评,充分保障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效果。做到“离乡不离学”。

组织引领,确保流动党员返乡“不打烊”。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号召力和凝聚力,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牵线搭桥,传送科技和市场信息。同时,鼓励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定期在流动党员交流微信群中及时推送衡阳县的新政策、新举措、新变化,推动流动党员带着知识、技术、资金、市场等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提升流动党员参与感,做到“离乡不离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