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三字”发力 助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0 17:09

安化县全域推进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来,实现30万户村民联系全覆盖,规范选举产生的22841名村(居)民代表主动参与村级事务,协助村“两委”参与基层治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生力军,实现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打通基层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学”字托底,把准服务方向。针对学员实际,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2月27日至3月1日,安化县举办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现场会和党建业务培训班,培训班深入亮点特色乡镇进行现场学习。学员们通过近距离感受,在观摩中借鉴良方、拓宽思路。“通过本次学习,我充分感受到当前我们与兄弟乡镇之间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先进,进一步压实党建基础业务指导,提高全镇党建业务水平,结合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推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走深走实,构建出“我想干、我要干、我会干”的共建共治新风尚。”渠江镇党建办主任闵浩兴奋的说道。

“联”字引路,提升服务动力。下发《安化县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确保在9月底前,全县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机制运行顺畅,稳定发挥作用,实现常态长效。健全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体系和县级协调机制,建立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居)民小组—村(居)民代表”的村(社区)三级联系服务群众体系;完善问题反馈处置机制,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前哨作用;县委组织部把村(居)民代表队伍建设纳入基层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统筹抓好村(居)民代表培训,确保每名村(居)代表每年至少接受1次以上学习培训,对表现突出的村(居)民代表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推荐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优先作为村级后备力量和村(社区)“两委”成员培养。

“动”字当头,增强联动效力。引导村(居)民代表由“松散型”向“有序型”转变,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实施。村“两委”主导,党员模范,带动群众主动参与,群众自发出工出力建设的项目成就感特别强,带动效应非常明显。梅城镇三里村组级公路改造,河东片区16名党员带动181名群众一周内捐款150万元;龙塘镇茶乡花海社区是湖南省第二大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面对复杂的人员结构,从13个乡镇移民和原住民中选举产生66名居民代表,让每个群体都有了“发言人”和话语权,遇到矛盾纠纷,不同地区的村民代表协同矛盾双方“有事好商量”,使外来安置户在社区住得安、办事顺,归属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东坪镇青山园村主干道绿化工程,党员与村民代表义务种植树木3000余株,志愿者自费购买格桑花种子撒在两旁,让青大公路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冷市镇大苍村公路主干道严重塌方,村民代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处置,并上报村委,村“两委”迅速主持开展修缮作业,用时 2 天恢复通车;东坪镇唐市社区一户居民屋外曾经有一条臭水沟,一到高温时节就臭气熏天,苍蝇蚊子乱飞。居民代表发现后及时与户主进行了沟通劝导,户主同意无偿为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土地,带头捐资并投工投劳,仅耗时7天便完成了改造工作,既方便了群众又美化了环境,如今居民从这里走过再也不用手捂鼻子,健步如飞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