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县:构筑引才“新高地” 打造聚智“强磁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6 18:34

临澧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聚焦乡村振兴大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政治引领,从选拔、教育、激励方面精准发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政策供给,加速人才集聚成势,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优政策”引才,构建筑巢聚才“新体系”。政治引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由县委书记任组长,24个县直部门“一把手”担任小组成员,定期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人才工作重大问题,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同时,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坚持每月调度人才工作,每季度对话人才代表,实现党和人才“零距离”沟通、“面对面”交流,让人才切实感受临澧发展的“温度”和“速度”。政策吸引。出台《临澧县大力引进培育高素质人才的若干措施》,分别针对教师人才、卫生健康人才、产业精英人才提出具体措施,拿出1000万元的“真金白银”推动人才发展。去年通过公开招聘及举办智汇潇湘系列引才活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年成功引进各类人才336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人,“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生14人。宣传招引。精心开展“鸿雁之约·爱我临澧”活动,通过观看县情宣传片、组织实地参观、聆听精品党课、举办文化沙龙,向130余名临澧籍高校学子及亲友展示、宣传家乡,下好人才工作“先手棋”。组织“人才新政宣传推介活动”,邀约17家媒体对人才工作进行深入报道,通过微信、网络等多种媒体平台发布文章20余篇,将全县人才工作经验做法和一大批人才典型事迹在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推介,得到受众广泛关注。

“建载体”育才,建立助力成才“新模式”。定向培育。深入推进与湖南文理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高校之间的校地合作,定向培养人才45名。重视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培养,去年共培养“公费定向师范生”60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20名,农民大学生90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本土选育。以乡村人才“一库一群”为抓手,深挖本土人才2030名,按地域、学历、专技等分类建立人才库、拉入微信群,并纳入全县人才储备库。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对业绩突出、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350多名优秀人才,优先推选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或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以学优育。依托县委党校和本地红色现场教学点,按照“培育一批人才、催生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原则,着力抓好人才的提质强能,围绕政策理论、党性修养和公文写作等方面,对637名优秀人才进行全方位培训。深化乡村人才教育培训,探索推行网络辅导课堂、基地课堂、联合课堂等模式,按照自主选学、按需教学、现场帮学的模式,精准培训农业技术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1500人次。

“强保障”留才,营造精诚爱才“新环境”。加强服务保障。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全市高层次人才及先进制造业“突出贡献人才”,去年全县有4名企业人才被评为常德市先进制造业“突出贡献人才”,20名高层次人才成功申领常德市人才绿卡。深入推进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县级领导一对一联系服务专家人才20名,通过座谈、走访,全面了解专家的工作、生活和健康情况,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以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舒心的生活环境拴心留人。召开13期“暖企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132条,采纳率达90%以上。在县人社局及高新区均设立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强化人才综合服务职能,以“店小二”躬身服务的态度,放下架子、沉下身子,从人才的引进、培育、管理、使用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落实待遇保障。落实引进优秀人才奖励办法,根据不同层次人才给予购房补贴和生活补贴,去年为84名优秀人才发放补贴295.6万元。按程序安排好27名来临人才配偶的工作,解决人才异地之忧,让他们产生“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完善成长保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有潜力的干部投入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基层一线工作中去提升本领、增长才干。新招录的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以及提拔重用的年轻干部全部放到基层工作,引进的317名大学生均优先派到一线工作岗位,选派143名驻村帮扶干部到村(社区)锻炼,增加基层工作经验,提升群众工作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